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风劲扬帆奔小康

 2021/01/05/ 14:40 来源:陇南日报 罗艳 冉创昌 李董

风劲扬帆奔小康

好梯乡群众在采摘露天木耳。

老人们在阿坞镇麻界村村民文化广场上休闲聊天。

阿坞镇麻界村图书馆里,村民在认真阅读。

理川镇群众晾晒中药材。

宕昌县南阳镇中丰农源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摆放农特产品。

  本版组稿/罗 艳 摄影/冉创昌 李董

  宕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是我省深度贫困县。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宕昌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工作“一号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反复找短板、强弱项、抓整改,全力以赴促脱贫、阻致贫、防返贫,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2019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58.8元。2020年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9459.2元、5214.9元。

  民生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建成“两类学校”23所,偏远乡村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巩固,所有适龄学生都有学上;

  ●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300个,乡村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并配齐了村医,实现了一站式结报,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对6.9万户农村居民住房进行了全覆盖安全认定,累计改造群众住房2.3万户,实现住人无危房、危房不住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099户2.09万人,其中2018年搬迁4583户1.9万人,搬迁群众后续增收有保障,原址旧房拆除复垦率92.9%;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585个自然村,并建立和落实管护机制,确保水源稳定、水管不冻、水质达标;全县兜底保障对象1.08万户2.26万人,兜底保障面8.28%,动态实现“应兜尽兜”;

  ●今年为1.99万名“三类对象”购买了因病因灾救助保险,为全县60岁以下的22万农村人口购买了无责任方事故救助保险,落实农业保险理赔2399.8万元。

  就业

  ●注重就业扶贫,成立了富昌劳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既抓技能培训和对外输转,又尽力开辟县内就业务工岗位,累计开发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1.02万人,56家扶贫车间共吸纳1100多人就业,返乡回流人员实现稳定就业,2020年,全县共输转劳动力9.14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07万人,比2019年增长22.7%;

  ●深化落实陇南电商扶贫,建成了陇南市首个县级电商直播基地,上线运营“羌源富民”电商平台,全县网店达到1426家,带动4866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扶贫帮扶

  ●青岛市和市南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8亿元,实现消费扶贫6800万元,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明显;

  ●中央帮扶单位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投入帮扶资金1113万元,实现消费扶贫1651万元;省市各帮扶单位筹措投入资金1.03亿元,开展消费扶贫1500多万元。

  基础设施

  ●为补齐基础设施欠账,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整合各类扶贫资金34.27亿元,争取国开行贷款7.3亿元,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1062公里、安全防护工程604公里,整治畅返不畅路段106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100%;

  ●持续推进拆危治乱,累计拆除危旧房屋9.8万间、圈舍8300处、残垣断壁15.9万米,硬化农户晾晒场6.5万多平方米,改建新建卫生厕所7500座。

  产业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宕昌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来抓,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农民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行动,2019年县富民公司投资建成了年生产菌棒2000万棒的菌棒加工厂和加工能力600吨的蜂蜜加工厂,战略合作伙伴甘肃琦昆公司建设的静态仓储能力5万吨的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全面投产运营,并与兰州佛慈制药公司签订了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以来,村办合作社和富民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向贫困户分红5030万元,向336个村集体分红2013万元,今年全县336个村集体新增收入940万元,每村新增2万元以上,其中35个未退出村新增3万元以上;

  ●累计发放妇女小额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扶贫小额贷款共12.1亿元,帮助群众发展以“五小产业”为主的各类增收产业,稳定收入来源;

  ●宕昌县还加快发展旅游这一县域经济战略首位产业,积极争创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精心实施山背罗湾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扶贫项目,3.2万人吃上了“旅游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