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能人”老尹和他的“绿色银行”

 2021/01/06/ 14:37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李民生

“能人”老尹和他的“绿色银行”

  陇南日报通讯员 李民生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走进成县抛沙镇的广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80多座白色温室大棚渐次排开,颇具规模;在大樱桃园内,老尹和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忙着给近百亩大樱桃果树施肥、修剪、涂白……冬季果树管护的各项工作已接近尾声。

  老尹名叫尹步东,是成县广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负责人,在成县果蔬种植行业是一个知名人物,熟悉的人都喊他“老尹”。

  成县广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地处成县抛沙镇广化村,由成县广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建,于2009年流转土地702亩建设,园区分为蔬菜区、鲜果区、畜牧养殖区、科技培训区。目前有各类果蔬大棚185座,主要栽植大樱桃、草莓、早熟蔬菜、订单苗木等经济作物,有从业人员98人,2020年园区产值突破1000万元。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下,产业园稳步发展,特别是2020年订单产业发展显著,收入上也有所突破。草莓1月10日左右将全面上市,订单辣椒育苗工作也开始了,我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尹步东说。

  2020年,尹步东积极响应发展订单辣椒和万寿菊产业的号召,除了栽植大樱桃、草莓、早熟蔬菜外,还发展万寿菊育苗200万株,栽植订单辣椒10亩、万寿菊70亩。同时,合作社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大樱桃2100亩,草莓610亩,万寿菊1000亩。眼下,2021年的辣椒育苗、预留地块的平整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每到草莓、大樱桃批量上市的时节,鲜红透亮、清香扑鼻的草莓和大樱桃让人垂涎欲滴,吸引了不少游客采摘、观光。园区的草莓、大樱桃成了老尹增收的“金果果”,合作社成了老尹的“绿色银行”。已经鼓起腰包的尹步东忙得喜上眉梢、不亦乐乎,依然干劲十足。

  “草莓以采摘为主,春节期间价格最高,最高时每斤60元,大樱桃等主要销往外地,附近许多村民在我这里务工,平均每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尹步东说。

  近年来,合作社的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与抛沙镇东营村52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书,为贫困户栽植大樱桃3000株100亩、草莓80000株12亩;和易地搬迁户113户、412人签订了带贫创新协议书,每年按资金入股比10%进行保底分红。2020年创新打造林下大樱桃套种万寿菊“万元田”模式,大樱桃亩产400公斤,产值8800元,万寿菊亩产3500公斤,产值3500元,合计亩产值1.23万元。通过对贫困户的帮扶,实现了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双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