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巾帼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1/01/13/ 08:2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刘玉玺

文县:巾帼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陇南日报记者 刘玉玺

  近年来,文县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领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作用”,有效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工作。如今,在一个个干净、整齐、畅通、文明的宜居家园里,群众的生活环境变了,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小家庭”开满“文明花”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0年文县组织开展了“家风润陇原”“家教”巡讲活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新风标兵”等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家风润陇原”“家教”巡讲活动20场次,播放“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视频3次。培树全国“三八红旗手”1名,省、市级最美家庭各10户,全县最美家庭20户。

  “小宣传”体现“大教育”

  近年来,为引导广大家庭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勤俭朴素、文明健康的浓厚氛围。文县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开展了“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和抵制餐饮浪费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3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制作发放宣传围裙3000个。

  “小行动”塑造“大容颜”

  文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各级妇联携手推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同时,成立巾帼志愿清洁小分队300多支,开展了创建美丽庭院、评比家庭清洁示范户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优美生活环境、传承文明风尚。

  “小超市”撬动“大文明”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广大妇女在家庭生活及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文县大力推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2019年至2020年,文县分三批从青岛市东西协作帮扶资金中拨付151万元用于建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305个,累计开展积分评定兑换活动1160多场次,参与群众1.4万人次。彰显了广大妇女在建设文明家庭、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家庭和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