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化危为机的陇南答卷
——从2020年经济答卷看陇南高质量发展(二)

 2021/01/15/ 08:3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靳淑敏

化危为机的陇南答卷

——从2020年经济答卷看陇南高质量发展(二)

  陇南日报记者 靳淑敏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惊心动魄,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殚精竭虑,从暴洪泥石流灾害的众志成城,到决胜脱贫攻坚的攻坚克难,再到擘画未来5年宏伟蓝图的波澜壮阔……

  “2020年,陇南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刚刚结束的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这样评价。这一年的陇南答卷,镌刻着坚韧、奋斗、信心,注定难忘。

(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航班停飞、商场关门、企业停工、恐慌情绪蔓延……影响几乎波及所有行业、所有人,困难可谓前所未有。

  在空前的历史大考中,陇南的考卷上还有“防汛救灾保卫战、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难题。“三战”接连,大考叠加,战之艰,斗之难。

  挑战前所未有,措施却直指靶心。“四早”“四集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交通、农村、社区“三道防线”,“联防联控”,是这一年的关键词。

  据统计,陇南设立近5000个检疫值守点,41万来陇返陇人员接受排查,4306个党员先锋队、2611个党员志愿服务队,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严格”,最大限度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严格管控源头、人群、环境、活禽市场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陇南在面临重大疫情时的第一选择。全市4例确诊病例全部及早治愈清零,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选派3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加大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必需品储备供应力度,及时发布信息,消除公众恐慌情绪,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

(二)

  观大势者明,顺大势者胜。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作为全国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陇南,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工作尤为重要。

  在扩大出口难、扩大投资有限的情况下,怎么办?

  在“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场上,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科学谋划,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坚持抗疫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一起打。

  一项项暖心政策密集推出,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扫除障碍。陇南充分利用乡村大数据平台优势和3200多名村医,通过乡村大数据平台为本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状况在云上“背书”,率先开出电子健康码。

  拉内需、找刚需,政府引、同城配,增就业、保民生,成为陇南拉动经济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陇南化危为机,让农特产品通过同城配送走上陇南人的餐桌,开启了“种植户+平台端+配送端+消费端”电商同城配送消费扶贫新路径。

  更重要的是,陇南创新动能不断显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开放举措不断落地,经济复苏中的亮点逐渐增多。

  稳增长“36条”、促消费“15条”、中小微企业纾困“16条”、支持返岗复工就业创业“24条”,开展“五长直播带货”“消费季”“美食节”“陇货入羊城”“山珍进鹏城”等促消费活动……有效激发了市场消费活力。

  不仅如此,跨界融合、跨境出国、社交电商、视频电商等电商新业态,有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农产品商品化率,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实现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446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37元,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70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标降幅收窄。

(三)

  好消息不断传来,2020年,陇南大力发展同城配送,累计完成386.5万单,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服务群众1158万人次。陇南电商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实现销售额1.6亿元,物流企业达到296家。

  一直以来,陇南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求突破: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让生于大山、立于脱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的陇南电商成为陇南的靓丽名片;

  ——集中推进金融突破,建立“3+1”立体化金融体系,为陇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全省率先推进应用型大数据建设,推动数据共享、实现数据赋能,让大山深处的陇南从此不再偏远、不再边缘。

  这既是对已有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深切期许。

  2021年,是极其特殊、极其重要的一年,起点是“十四五”全面启动,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底线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关键是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方向是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

  前进的道路绝非坦途,但我们有应对挑战风险的经验与智慧,也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策和部署——“在继承和创新中开启美丽陇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创新的元素、创新的源泉、创新的活力在陇南大地上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