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县南阳镇: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2021/01/18/ 07:4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刘国庆 通讯员刘治学 代志平

南阳镇: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陇南日报记者 刘国庆 通讯员 刘治学 代志平

  隆冬时节,走进宕昌县南阳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瓦石坪村,在新农村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悠闲地下着象棋,妇女们专注地练习广场舞,孩子们追逐嬉笑……一派其乐融融的温馨景象。

  推开村民付正勤的家门,干净整洁的客厅映入眼帘,沙发、茶几、装饰柜等家具一应俱全。“我做梦都没想到会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楼房。”62岁的付正勤说,自己出了4000元,就住上这套10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搬进新家的第一天,大人小孩都高兴得睡不着觉。

  2018年,付正勤和其他102户村民一起,从几十公里外的山沟,搬到了瓦石坪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如今的瓦石坪村,广场、连廊、凉亭、花园,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经过硬化的村道宽敞整洁,公共区域环境优美。

  付正勤一边带着孙子玩耍,一边乐呵呵地说:“三年前,我家住在瓦石坪村后坝社吊子崖,祖祖辈辈一直住在山上,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行,行路难、吃水难,生活用品全靠人背牲口驮。多亏党的好政策,把我们从高山上搬下来,住进了集中安置点。现如今,自来水入户了,道路硬化了,还有了漂亮干净的文化广场。”

  近年来,南阳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先后实施梨树、瓦石坪、江玉、朱山沟等村的易地搬迁扶贫集中安置点建设,帮助山区贫困群众挪“穷窝”,彻底解决了高海拔山区群众居住条件差、增收难的问题。2015年,梨树村集中安置50户247人;2016年、2018年,瓦石坪村分两批集中安置102户369人;2018年,江玉村集中安置55户295人,朱山沟村集中安置45户197人。完成搬迁后,如何能够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成为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又一难题。

  南阳镇通过调查研究,克难破局,把引进和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一批扶贫车间应运而生。

  瓦石坪村是全镇的辣椒种植大村,在安置点广场边,新建了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村支书李王强说:“过去村里种植的辣椒主要是自己吃,现在我们引进新品种,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辣椒产业作为搬迁群众增收的主打产业,全村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与一体的辣椒产业链,去年合作社扶贫车间加工辣椒2吨多,带动种植户252户发展林下套种辣椒650多亩。开发的辣椒面、辣椒酱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在江玉村的扶贫车间里,务工人员正在忙碌地加工“五宝茶”“苦根菜”。车间负责人介绍说:“江玉村主要种植黄芪、党参等中药材,目前户均种植面积达3亩。同时村上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养殖场,目前已养殖西门塔尔肉牛103头。”

  围绕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建设,南阳镇吸纳贫困户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共计2116.9万元,严格按照产业配股协议,兑现贫困户分红。截至目前,累计兑现贫困户分红169万元,有效增加了搬迁群众收入。全镇村办合作社14个,按照各村地理条件及传统产业发展优势,严格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传统优势进行改良换品,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南阳镇还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每个村打造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平台、抖音、快手等推销南阳农特产品,为当地农特产品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目前已建成13个电商网点,线上年销售农特产品收入215万元,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