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造福民生的陇南方案——从2020年经济答卷看陇南高质量发展(七)

 2021/01/22/ 07:4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芳

造福民生的陇南方案

——从2020年经济答卷看陇南高质量发展(七)

  陇南日报记者 王芳

  “国以民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

  盘点2020年陇南“民生账本”:新建农村“两类学校”146所、农村幼儿园127个,县乡村医疗体系基本建成,输转城乡劳动力68.37万人,11件省列民生实事和12件市列民生实事已全部办结……

  从优先教育、稳定就业,到就医优惠、弱势救助,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陇南始终坚持惠民利民安民导向,加大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投入,千方百计保就业,持续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给民生保障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越要托稳民生幸福的基本盘。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正常外出务工的进程被打乱。如何确保就业尤其是贫困人员就业以保证稳定收入,如何实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对此,陇南早谋划、早部署,第一时间梳理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各项稳就业和就业扶贫优惠政策,全面强化保就业,力促全市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深入实施“创业推动工程”,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自主创业、到企业就业、领办创办合作社,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加强劳动技能培训……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落实各类稳就业奖补资金5.86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帮助5494名失业人员和2033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61亿元。

  在扩大就业的同时,陇南还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扶贫企业、扶贫车间等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陇南及时科学评估疫情和暴洪灾害对困难群体的影响,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和临时救助范围。去年,全市共保障困难群众28.19万人,发放资金12.47亿元。

  一项项超常规部署、一项项前瞻性谋划,让陇南儿女在高质量发展中感受民生“温度”、收获幸福“质感”。

(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教育和卫生事业涉及千家万户,是最广泛的民生事业,是决定陇南未来发展后劲与竞争力的核心因素。

  为切实解决陇南教育存在的“城里挤、乡里弱、村里空”问题,过去的一年,陇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上学难”“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高考录取率稳步提升。

  特别是在控辍保学方面,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6.7%,中考参考率达到96.6%。

  医疗是民生关切的热点,也是民生工作的重点。2020年,陇南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全市中心卫生院的远程会诊信息系统,建成陇南市新冠肺炎生物安全Ⅱ级标准PCR实验室,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三甲”医院,县乡村医疗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贫困人口覆盖率100%。

  做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是民心所向,群众所需。2020年,陇南不断加强文化产品创作,实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农家书屋建设、脱贫攻坚惠民演出等文化惠民工程,同时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和群众活动,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不仅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陇南经济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

  为民谋福初心不变,改善民生永无止境。

  展望2021,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一个个民生清单赫然在列,一幅清晰的民生路线图已经展开——

  抓好“大班额”消除工作,用好“市长教育奖学金”“县区长教育奖学金”,提高教师待遇,培育名校名师和优质教学班,让陇南学生留在陇南上好学;

  加大稳就业奖补政策落实力度,大力推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全年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输转外出务工人员68万人以上;

  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加强低收入群体监测预警,做好特殊救助群体的保障,坚决守好保基本民生底线;

  全面完成居民住房7064户重建和17354户维修加固任务;

  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争取实施“5G+健康医疗”项目,提升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大对电商物流人才、康养家政人才、旅游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

  推动市县区“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加大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建成一批乡村体育健身中心;

  ……

  一项项“硬核”措施,只为让每一个陇南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亦是一个需要长期奋斗的过程。

  迈步新阶段,我们将持续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让各项民生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信心与决心,勇敢跨越前路万重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