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下好“先手棋” 打好“产业牌”——成县举全力备战产业发展工作侧记

 2021/01/27/ 15:3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刘敏 张平良 通讯员左谦茹

下好“先手棋” 打好“产业牌”

——成县举全力备战产业发展工作侧记

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成县陈院镇万寿菊育苗基地。

  2021年1月13日,工人在已试产成功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成县万寿菊加工生产线上忙碌。

成县红川镇韩庄村群众在摘辣椒。

  近日,成县黄渚镇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在加工魔芋。近年来,成县狠抓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引导工作,全县近千家合作社实现产业增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陇南日报通讯员 左谦茹 摄

成县2万亩万寿菊喜获丰收。(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陇南日报记者张平良摄)

成县二郎乡严河村新貌。

  陇南日报记者 刘敏

  近期,成县县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在全市率先召开了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会,深入全县17个乡镇的田间地头,以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点评、综合评比打分等方式,谋划部署今年产业发展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扎实苦干40多天,下好了“先手棋”,留足了“提前量”,打好了“主动仗”。在全县营造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基础。

  从入冬开始,成县通过近2个月的奋战,在抓好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和订单辣椒、万寿菊为补充的同时,还因村制宜、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为今年全县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冬天的寒冷挡不住干部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在成县纸坊镇大营村,村主任马大怀带领几十名群众手拿铁锹、修剪刀和毛刷,给核桃树刨盘、剪枝、涂保护剂,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马大怀说:“县上、镇里对今年产业发展谋划早、措施硬,作为核桃树栽植大村,只有今冬抓好常态化综合管护,将来产量才有保证......”

  成县是“中国核桃之乡”,全县51万亩、1100万株核桃实现了适宜区全覆盖。近年来,成县为巩固全县脱贫成果,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持之以恒提高以核桃树为主的经济林管理水平,巩固产业脱贫成果。今年,成县还把管护的重点从示范引领进一步聚焦到薄弱区域和容易遗漏的地方,特别是一些边远村社,扎实落实清园刨盘、深耕施肥、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等管护措施,确保所有核桃树一树不漏管护到位。

  两年来,成县在核桃采收设备方面投入资金4446万元,为全县17个乡镇245个行政村配发了核桃脱皮、清洗、烘干、破壳等机械设备,通过对采收后的核桃进行机械化初加工,提升核桃品质品相,让群众获得更多收益。

  订单产业扩面增量

  近日,记者在成县店村镇晨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园里采访时看到,60余座大棚一字排开,在不远处的订单辣椒育苗大棚里,合作社负责人李东正组织群众给辣椒育苗床进行施肥,为辣椒育苗作最后准备。

  李东说:“2020年,合作社顺利完成了全县210万株订单辣椒和180万株万寿菊育苗任务,实现产值36万余元。去年,虽然受暴洪灾害影响,老百姓收入有所减少,但相比传统种植业,收入仍增加不少。今年,我要扩大订单辣椒和万寿菊的育苗数量,辣椒计划增加到350万株。”

  产业扶贫是成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支撑。2020年,在1.2万亩订单辣椒、2万亩万寿菊产业发展过程中,成县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从育苗、农资、劳务、保险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扶持,辣椒亩均投入1042元,万寿菊亩均投入534元。同时,加快建设青岛佳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陇南经济开发区红川园区建设万寿菊精深加工标准化厂房,加快推动辣椒和万寿菊当年种植当年见效的短线补充产业落地见效。

  尽管受暴洪灾害影响,订单万寿菊和辣椒减产严重,成县未雨绸缪,提前落实农业保险,建立了保险理赔协调联动机制,最大限度确保农民受灾不减收,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万寿菊、辣椒赔付1.1万户2.3万亩3000万元,缓解了洪灾导致群众增收难的问题。

  同时,成县186家订单产业种植合作社坚持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在育苗、种植、管护、采摘、运输环节共吸纳劳动力1.76万人次,合作社亩均劳务费支出460元,不仅解决了部分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更保障了群众经济收入,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今年,成县在全面总结去年种植状况的基础上,趋利避害、取长补短,合力规划种植区域,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和农业经营主体预留地块,计划发展订单万寿菊3万亩和订单辣椒1.2万亩。

  区域优势产业逐步壮大

  如今,走进位于成县红川镇的甘肃金麦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随处可见妇女们和面、揉面、搓条、开面、上架、晾面、切面、绑面等忙碌的场景。

  2020年,虽然遭受疫情影响,但金麦园公司尽早复工复产,加工挂面,全年生产时间近11个月,产量实现400吨。

  如今,成县广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草莓已经上市,社员们正在作务早熟蔬菜、订单苗木等经济作物。陈院镇李山村的生态土鸡养殖,二郎乡的食用菌、山野菜及板蓝根种植,纸坊镇草坝村的羊肚菌种植,黄渚镇的魔芋种植等,全县有24家农业龙头企业、9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家家庭农场都在抢抓冬闲时机,为特色产业发展作好前期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