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康县:“四维同创”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2021/02/03/ 14:58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杜宁生

康县:“四维同创”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康县探索出“文明实践网络全覆盖、志愿服务阵容全方位、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机制体制建设有保障”的“四维同创”经验做法,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共建共享,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陇南日报通讯员 杜宁生

  丰富基层宣讲形式 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王书记,《民法典》对婚姻家庭规定有没有什么新变化,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贾医生,医保报销程序和需要的资料有什么?”聚集在三河坝镇母家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群众纷纷“点单”,对自己有疑问、不了解的问题现场提问,“接单”的母家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排宣讲团、志愿者现场答疑解惑、互动交流,切实增进了百姓对政策的理解力、认同感和满意度。

  康县通过整合资源和创新机制,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人气、充满活力的基层宣讲队伍,结合乡镇、村、社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各志愿服务分队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的方式,广泛开展送政策、送健康、送文化、送科技活动以及“三会一课”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当好人、做好事、行善举在美丽康县大地蔚然成风。

  创新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暖人心

  “姊妹们,今天周末大家一起去五保户、困难户家中打扫卫生,换洗被单衣服,爱心理发员给五保户理发。”三河坝镇牛头山村妇联主席张凤梅在村巾帼志愿服务群发出通知。“每次这些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不但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免费给我理发,她们就是我的亲人。”牛头山村五保户李宗耀激动地说。

  康县按照“服务精准、效果务实”的原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培育出王坝镇何家庄村、大水沟村等一批以“善文化”“德文化”“慈孝文化”“信义文化”为主的实践品牌。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起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800余场次。

  倡导婚丧嫁娶新风 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入人心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全覆盖,农村经济条件和生活环境极大改善,不少地方婚丧嫁娶、人情往来等风俗习惯有攀比迹象。针对这一现象,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推进,各文明实践所、站主动作为,疏堵结合,创新机制,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宣传宣讲活动。

  康县350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章程、制度等,在村级文化广场张贴公布,宣传引导村民主动参与、自觉遵守,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制度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根据当地群众普遍生活水平,实事求是制定县域内婚嫁彩礼“限高”额度,以及人情礼金、宴席烟酒等指导标准,防止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随着移风易俗行动的深入开展,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创先评优树典 引导崇德向善社会新风尚

  康县紧贴县情实际,每年筹集激励资金30万元,累计评选“最美志愿者”1000余名。每年评选表彰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环卫工、最美家庭、最美村干部、最美志愿者等“最美”系列及康县好人等道德模范145名(户)、评选表彰“六争六评”农户500户、“美丽农户”570户、“五星级文明户”245户、脱贫致富模范户360户;先后挖掘选树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脱贫攻坚、创业励志等先进典型700余例,利用好人广场、宣传栏、各级各类媒体充分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努力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在全社会形成了人心向上、人性向善的浓厚氛围。

  党的政策有宣讲、群众诉求有帮扶、志愿服务有成效、创先评优树典有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在让文明新风吹遍康县的每一寸土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