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小菌棒为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1/02/05/ 14:2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刘国庆 通讯员刘治学 王晚勇

小菌棒为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陇南日报记者 刘国庆 通讯员 刘治学 王晚勇

  近日,记者在宕昌县好梯乡麻子沟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看到,排列整齐的菌棒上缀满了朵朵大平菇,菇农们正在采摘、装箱,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由于今年天气较冷,平菇成熟较晚,刚刚进入第一季采摘期,春节市场供不应求。”正在棚内忙碌的好梯乡党委书记马志明说,平菇种植对技术要求很高,土质、施肥、温湿度各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麻子沟产业园试种成功的平菇味道鲜美、个头饱满,口感和品质都属上乘。

  好梯乡水质优良,林草茂盛,适合党参、大黄等名贵中药材生长,但在这里发展食用菌产业却是新鲜农事。马志明看准食用菌致富快的优势,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去年引入新型栽培技术,通过设施农业、阴阳大棚、科学掌握温度湿度等关键技术,种植的平菇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好梯乡联合社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和奖补资金,流转土地10亩,新建‘阴阳’温棚2个1180平方米,种植平菇1万棒、羊肚菌3亩。现在,新建阴阳棚里生产的冬季第一茬平菇喜获丰收,大量上市,预计收入达18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0个,带动麻子沟村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好梯乡乡长沈童说。

  去年以来,好梯乡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根本之策,按照“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思路,立足全县立地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构建了富民产业十条路扶持政策体系,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党支部+联合社+基地+电商+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基础上,把发展食用菌“短、平、快”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产业,乡联合社投资26万元,成功种植出露天木耳菌棒6万袋,产出干木耳6000多斤。同时,建成王牙社网红电商打卡点1处,麻子沟电商服务中心1个,通过网红直播带货销售2400斤,线下通过帮扶单位拓展重点市场和开办实体店等方式销售3800斤,辐射带动贫困户200多户,创收达36.8万元。在前期成功试种露天木耳的基础上,又种植平菇1万袋,为群众增收致富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