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大垭村:农民变身“技术员”

 2021/02/10/ 15:4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王芳

大垭村:农民变身“技术员”

  陇南日报记者 王 芳

  今年51岁的武崇明是成县陈院镇大垭村的第一批技术服务队队员。

  “每年都会出去,最远到过临夏和青海。”武崇明说,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对林果进行管理和嫁接,“一年出去4个月左右,一天150元,大概能挣1万多元。”

  “我种了二三十年的核桃,掌握的技术都是从平常的管护工作中不断摸索出来的。”武崇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技术服务队有170多人,基本实现了一户一个技术员。

  大垭村是远近闻名的林果村、科技村,2007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村。近年来,立足丰富的核桃资源优势,大垭村把发展核桃特色产业作为助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引进优良品种,加强综合管护,同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大垭村核桃的市场竞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4年以前,大垭村核桃树普遍存在品种混杂、种性退化、结果晚、产量低等问题,核桃产业的潜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群众依靠核桃增收致富的效果并不明显。

  如何才能发挥潜质,让漫山遍野的核桃树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核桃高接换优成为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

  技术培训、操作实践、综合管护……通过进一步培训实践,武崇明的技术更加“炉火纯青”,而村里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实打实的“技术员”。

  “高接换优之后,不仅产量增加了,村里人也多了一个增收门路。”武崇明透露,为了解决核桃树的病虫害防治,村里这几年自己熬制防病害的石硫合剂。

  据介绍,截至目前,大垭村已种植核桃树1800多亩,实现了核桃树整村覆盖。2020年,全村核桃收入近200万元,其中技术服务收入60多万元。

  当下,正是核桃树综合管护的关键节点,“要是管护不好,直接影响一年的收成。”武崇明说,虽然核桃的价格有些低,但是每年的量都在增长,所以总账算下来还不错。

  “去年家里的30亩核桃收入了2万多元。”武崇明说,这几年新品种核桃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比以前的老品种好卖,只要管护得当,等到盛果期,核桃带来的收益将更加明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