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拧紧“安全阀” 筑牢“防火墙”
——陇南市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2021/02/19/ 15:0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许成儿

拧紧“安全阀” 筑牢“防火墙”

——我市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陇南日报记者 许成儿

  全省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研判全市火灾防控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关键点、问题切入点、基础发力点和宣传中心点,全力推进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强基础、上台阶、见实效。

  抓责任关键点,政府主导促落实

  我市高度重视“百日攻坚”行动和消防安全工作,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就冬春火灾防控、“百日攻坚”行动、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等工作作出批示指示。

  同时,市、县(区)两级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开展消防隐患排查、督导隐患区域整改,全力推进全市冬防工作。

  为了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消防救援支队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力推进,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订工作方案,分析研判辖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管用措施,增强火灾防控工作的针对性。

  抓问题切入点,多管齐下求实效

  为了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百日攻坚”行动任务细化分解,督促尚未整改的火灾隐患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加快整改进度。

  制定印发了《关于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公司及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管理职责。积极与市安委会沟通联系,通过发文函告、派员对接等措施推动“百日攻坚”行动落到实处。

  同时,继续紧盯“三年行动”大力开展“生命通道”整治等工作,对检查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整改销案。坚持经常监督检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把力量放在火灾多发时段和场所上,延长夜查时间,加大夜查力度和频度,积极消除火灾隐患。

  抓基础发力点,稳扎稳打提水平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有针对性地部署各个行业系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检查行动,查清消防安全隐患底数、制定整改计划,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组织单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我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坚决预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同时,实时定期督查问效,建立通报、约谈、问责制度,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全力把各类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统计,“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单位793家,发现火灾隐患508处,整改火灾隐患359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71份。

  抓宣传中心点,寓教于乐入人心

  工作中,市消防救援支队严格落实冬春火灾防控宣传工作,与《陇南日报》、陇南广播电视台等各类媒体深度合作,开辟专栏高频次宣传冬季防火知识,集中报道宣传冬季消防检查、消防安全常识、执勤备战等工作动态。

  在开展好联合排查整治的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电动车存放、充电管理等纳入常态化防火巡查、宣传教育内容,依托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全面延伸消防宣传触角,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工作。

  此外,借力网络平台,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定时推送相关信息,安排专人落实“百日攻坚”消防宣传及向“目标人群”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推进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