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人勤春来早 牛年农耕忙

 2021/02/23/ 08:2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刘敏 通讯员张茜 乔伟

人勤春来早 牛年农耕忙

  陇南日报记者 刘 敏 通讯员 张 茜 乔 伟

  雨水过后,天气回暖,成州大地生机盎然。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成县店村镇大寨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有的耕地施肥、有的开沟播种、有的整理苗床,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耕地声、脚步声、播种声,欢声笑语织成了春耕交响曲。

  走进大寨村整齐的田间,51岁的马建洋正在给土地开沟,妻子熟练地播撒土豆种子,女儿施肥,一家三口分工明确,干劲十足。他告诉笔者,家里种了一亩多土豆,等到丰收期被收购后,能给他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在大寨村另一块田地里,男女老少正在热火朝天地播种土豆,开沟、播种、施肥,旋耕机来回穿梭,有的群众还一边播种一边抖音直播,让春耕生产乐趣十足。

  村民尹丽琼一边干着农活一边告诉笔者,今年雨水比较充足,正月初八开始播种土豆,周边邻居互相团结,一起帮助播种,土豆播种完后会继续栽种卷心菜、辣椒、扁豆、豇豆,种植蔬菜给她和村民带来了不错的收入。据了解,这批早春播种的土豆将在6月实现丰收,亩产在4000斤以上,主要销往兰州、汉中、西宁、天水、宝鸡等地。

  走进杨成永的水萝卜种植大棚,绿油油的水萝卜苗长势很旺,杨成永正在拔草,拔完后他又钻进另外一个大棚,给水萝卜苗浇水。据了解,这里的水萝卜1月份种植,2月份进入生长期,3月份开始部分上市,4月初大面积上市。

  41岁的杨成永种植水萝卜已经有20个年头,去年已发展水萝卜大棚7座。一座大棚可产水萝卜2000斤左右,当时市场价每斤5元,去年他实现收入7万元左右。

  据成县店村镇大寨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小多介绍,大寨村种植水萝卜历史悠久,仅去年一年就发展水萝卜大棚300多座,去年市场价格好,平均一座大棚的产值都在1万元左右,2020年全村水萝卜产值达300多万元,今年已发展水萝卜大棚480多座。

  据了解,今年店村镇共栽植水萝卜480余亩、土豆1200余亩、“三蒜”4100余亩,计划种植订单辣椒1080亩、万寿菊780亩。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位于店村镇的晨兴蔬菜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东正在集约化育苗大棚里给订单辣椒苗拔草。

  李东告诉笔者,从1月开始,他们就在进行前期整地、做苗床等工作,2月7日已完成订单辣椒育苗400多万株,能够栽植约2000亩,品种有“大艳红”“天香”等。目前,已陆续出苗,进入管护阶段,其中“天香”品种有40万株,预计在3月中旬移栽定植在小拱棚内,作为提早1月上市的试种新品,比常规的辣椒收益更高,整个育苗过程管护非常重要,需要及时通风,观察温差变化,防治病虫害。

  “牛马年,广种田”。店村镇忙碌的春耕景象,只是成县春耕生产忙农事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各地都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有序组织群众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作物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