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镡河乡老庄村:帮扶出实效 山村换新颜

 2021/03/03/ 07:5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海秀芳 通讯员费霏 陈昉昉

帮扶出实效 山村换新颜

  陇南日报记者 海秀芳 通讯员 费霏 陈昉昉

  初春时节,暖阳洒落在斑斓的屋顶上,千年银杏树傲然屹立村头,仿佛倾诉着老庄村发生的巨变。

  老庄村是成县镡河乡的一个小山村,山大沟深,道路险峻,曾是全县最偏远贫穷的村子之一。

  2017年,市住建局帮扶工作队来了,一切悄然发生了变化。

  进驻村里后,帮扶队队员跑遍了老庄的山山水水,详细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一些贫困户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墙体开裂、墙壁起皮……

  安居才能乐业,让贫困户住上放心房是工作队最迫切的愿望。在仔细确认情况后,帮扶队召开会议,决定对村上的4户“黑房子”进行提升改造。

  修缮过程中,帮扶队员全程跟踪、协调、督促,保证施工顺利,从添置材料到准备工具,都做了细致的安排。一道道工序、一层层铺设,更换、翻新、加固、铺垫一道工序也不落下。

  “以前家中的几间瓦房破旧不堪,现在房子结实好看,自来水入户……”看着家里新修的房子,50多岁的侯志高乐得合不拢嘴。

  谈到致富,感触最深的是村民董留留,工作队得知他家的蜂蜜滞销,通过搭建网络销售平台,让他家的好蜂蜜再也不愁销路。2020年董留留销售蜂蜜150余斤,增收6000多元。

  目前,老庄村人均年纯收入已从1900多元增长到6300多元。此外,为了让山村换新颜,帮扶队协调各方完成通村公路硬化8公里,修建水渠300米,安装路灯40盏,筹集15万元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一座,争取配备垃圾清运车一辆,帮助村“两委”建立了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如今,行走在老庄村,水清天蓝,美丽乡村正以新的姿态翘望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