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狠下“绣花功夫” 力促乡村蜕变——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宕昌县两河口镇

 2021/03/10/ 11:1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尚学英

狠下“绣花功夫” 力促乡村蜕变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宕昌县两河口镇

  陇南日报记者 尚学英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宕昌县两河口镇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省政府办公厅,市、县党委政府及各级相关单位的关心支持,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将弘扬两河口艰苦奋斗的孺子牛精神,接续奋斗再出成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宕昌县两河口镇党委书记蔡鸿鸣说。

  两河口镇位于宕昌县南部,距县城50公里,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两河口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负重自强,迎难而上,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顺利脱贫摘帽。

  敢啃“硬骨头”,奋力推动脱贫攻坚

  近年来,宕昌县开展精细精微精确的“绣花式”扶贫,通过易地搬迁插花安置等措施“挪穷窝、拔穷根”,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

  两河口镇17个村中有10个村位于高半山,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土地贫瘠,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两河口镇举全镇之力,实施易地搬迁扶贫,让852户3394人得到妥善安置。

  而山背、罗湾村的“华丽转身”,也成了宕昌县啃“硬骨头”的一个缩影。

  2017年底,山背、罗湾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86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2.8%。

  易地搬迁扶贫后,山背、罗湾村所有村民都在宕昌县城边上的“山水雅园”安居乐业。“和以前山上住的老房子相比,简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住进新家的村民杨斌成说。

  “为两村搬迁群众建立的扶贫车间,可使220户贫困户户均年实现保底分红3500元以上。”两河口镇镇长李锦科说。

  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两河口镇还倡导村民发展花椒、辣椒等“麻辣产业”及养殖中华蜂的“甜蜜事业”,特别是养鸡合作社,已带动两村220户贫困村民,户均年增收800元。为了留住乡愁,给每户修建了一间27平方米的生产季节性周转用房,做到了“山上有平房,山下有楼房”。

  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如今,山背、罗湾村的群众挪出了“穷窝”,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云上村庄”,已是外人眼中的“世外桃源”

  穷沟沟,变成了圆梦谷。

  为了如期实现脱贫,省政府引进重庆绿投集团实施山背、罗湾村改造提升项目,让隐匿于高山中的“云上村庄”,变成了藏羌旅游胜地和高端民宿打卡地。

  “山湾梦谷”旅游扶贫建设项目,采取“联村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民俗风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山湾梦谷”不仅通过文旅项目,吸引游人体验都市里没有的自然风光和乡村文化,还致力于扶贫开发效益。

  “目前,民宿酒店已经进入试营业阶段,后续的二三期民宿酒店工程也在建设当中。”“山湾梦谷”负责人张军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可吸纳当地村民300人就业,村民年收入增加两万元以上。”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两河口镇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靶向聚焦、因村施策、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两河口镇以“宕昌模式”为指导,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模式,新建乡镇联合社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建立了每户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合作社带贫的机制,实现了村办合作社带贫全覆盖。2020年,两河口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共计分红190.66万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打赢脱贫攻坚的一场硬仗。两河口镇累计拆除危房7840间110328平方米,实现拆危工作全面“清零”;拆除乱搭乱建261处,复垦植绿106315平方米,修建卫生厕所289座。

  “我们将把这份荣誉作为新起点,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省政府办公厅驻两河口镇石院村第一书记冯海军激动地告诉记者。

  谈到今后的发展,李锦科说:“接下来我们将以‘宕昌模式’为依托,做优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在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质量,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同心协力为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