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甘为马前卒 勇当急先锋——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宕昌县扶贫办主任杨江林

 2021/03/11/ 15:1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刘琼

甘为马前卒 勇当急先锋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宕昌县扶贫办主任杨江林

  陇南日报记者 刘 琼

  2019年初,在脱贫攻坚正吃劲的阶段,杨江林临危受命,担任宕昌县扶贫办主任。

  对杨江林来说,原来扶贫工作他仅仅是接触过,具体领“战”、参“战”还是第一次,是扶贫战线上的一名新“兵”。面对重任,杨江林没有畏惧,他从“恶补”扶贫政策入手,很快成为精准扶贫的“行家里手”。熟悉工作后,他将多年积淀的丰富经验理念运用到脱贫攻坚实践当中,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序、分清主次、把握轻重,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思路,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当好参谋

  杨江林充分发挥自己思路清、点子新、办法多的优势,对脱贫攻坚重大事项、棘手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独创的办法和措施,使扶贫办切实当好县上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参谋部”和“一线作战部”。

  每年年初,杨江林就开始牵头制定年度精准退出指导计划,帮助乡村因村因户精准运用“五个一批”脱贫路径。每次县上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他都会提出一些富有见地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遇到重要事情,他都会和乡镇及时沟通,通过入村调研,全面掌握具体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在冲刺清零的关键时期,杨江林建议县上发起2019年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八月会战”,组织动员联乡县级领导、帮扶干部吃住在村,集全县之力查找问题,聚焦重点、固强补弱、冲刺清零。

  在收官阶段,杨江林还建议县上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动员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攻城拔寨,咬紧牙关攻克堡垒。

  出色协调

  扶贫工作量大面宽,涉及部门多、行业广,要干好这项工作,就要具备出色的统筹协调能力。

  杨江林从改变行业部门“是给扶贫办干活的”这一传统观念入手,给部门领导反复灌输大扶贫思想。在落实省市部署的每一项工作时,建议县领导按行业部门职责交办任务,厘清责任,理顺关系,该由行业部门办理的统一由行业部门牵头,该由扶贫部门承担的任务当仁不让,做到了条指导、块落实,建立起了高效顺畅的落实机制。

  面对巨大的资金投入和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他统筹协调,科学调度,精准制订资金使用计划和方案,为脱贫攻坚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精细管理

  县扶贫办主任身上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那就是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杨江林从加强人员管理、壮大扶贫队伍入手,切实加强单位内部管理,提高各项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他充分考虑班子成员和每名干部的专业特长、个性特点、岗位实际,排兵布阵,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组建脱贫攻坚先锋队、推行党员示范岗,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带动工作落实;结合机构改革,优化股室设置,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的良好局面。

  杨江林经常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对疑难问题主动出主意、想办法,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教办法、做示范,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工作落实。通过以上举措,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而杨江林务实担当的作风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保证了“3+1”冲刺清零、“5+1”专项提升等“战役”连战连捷。

  累累硕果新时代的扶贫办,不仅要担负起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交办的大量日常任务,更要在抓好业务工作上体现担当作为。

  在带领团队充分发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的同时,杨江林统筹协调,抓主抓重,精心耕种“一亩三分田”,做到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在全体干部的积极作为下,单位所负责的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跃居前列、动态管理有效落实、防返贫监测措施到位、“雨露计划”顺利实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成效明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扶贫深入推进,特别是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井然有序;驻村帮扶工作大幅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大大提高;全县扶贫小额信贷新增贷款总额和发放比例均位居全省前列,“精准摸底抓投放、助推产业促增收”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入编国扶办典型扶贫案例。

  单位各项业务工作的大幅提升,有力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2019年在全省县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而奋斗者永不止步。杨江林,这位宕昌扶贫的急先锋,正秉持着如磐初心,步履铿锵地行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阳光大道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