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白马藏乡的幸福生活

 2021/03/19/ 1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甜美的咂杆酒,诱人的独特美食。三月的甘肃文县铁楼藏族乡气候宜人,风光旖旎。

  走进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处处呈现着历史的岁月沧桑,身处村中街道,浓郁的民俗气息迎面而来,白马河两岸的白马人和他们特有的文化习俗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为村民的民宿检查线路(张力 摄)

  在白马魂广场,国网文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对广场的变压器进行测温检查,快到旅游旺季,他们要对村里所有的电力设施进行巡检,藏乡特殊的文化景观和队员们身上的红马甲,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藏族乡草坝村旅游片区经理扎西介绍,在旅游旺季仅草坝村每天就能接待游客200多人,游客都爱听他唱的敬酒歌,也喜欢参加篝火晚会,看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

  “原来经常停电,也没有发电机,家家户户都备着蜡烛,弄得游客也不方便,很多人都不愿住宿,玩得再晚也要离开。”扎西介绍,在原来电力供应不足的那段时间,游客数量并不是很多,旅游产业发展缓慢。

  然而,随着文县“文旅强县”战略的提出,国网文县供电公司紧紧围绕铁楼藏族乡独特的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全方位服务当地百姓,开启了白马藏乡旅游奔小康的新生活。

  “旅游旺季,藏族乡的游客量增多,用电量大,我们会提前对村里的电力设施进行全面维护、检修,让村民放心用电,安心搞旅游。”国网文县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所副所长董宁江介绍,每年的4月至农历正月是铁楼藏族乡的旅游旺季,为了更好地服务藏族乡的旅游产业,供电所会定期对村里的供用电设施进行检查,并主动上门为村民免费检查家中的线路等用电设备,讲解用电安全常识。此外,供电所还会结合台区经理制度,建立台区供电服务群,24小时不停歇服务,让村民用电无忧。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检查白马魂广场的变压器(张力 摄)

  “不管谁家里有用电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搞定,很快便有人上门服务解决问题,快得很。”扎西说,由于他负责片区的整体经营,经常和供电员工打交道,现在除了正常工作,私下里都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因为他觉得供电公司的员工最靠谱。

  最让扎西记忆深刻的是去年的那场暴洪灾害。陇南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巴山区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的结合部。境内山大沟深,江河密布,地形地貌复杂,滑坡、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2020年8月17日,该地区发生特大暴洪灾害,当地道路冲毁,水电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洪水刚退,供电公司的人就来了,优先对村里的用电进行抢修,10天左右就全面恢复了供电,村民都特别感谢电力公司。”据扎西介绍,在去年特大暴洪灾害中,铁楼乡的电力设施损毁严重,供电陷入瘫痪,村民家中大量的冷冻食品存在变质风险,一旦发生,不仅全年的旅游业受到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也将面临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文县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抢通线路,最大限度减少了村民的损失。

  “十三五”以来,国网文县供电公司积极协调藏乡供电政策,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加快推进配农网升级改造,努力提升当地百姓的电力“获得感”“幸福感”,着力解决供电能力不足、电能质量不高等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先后投资2.1亿元,新建35千伏线路1条19公里,35千伏变电站一座,容量3万千伏安,新建并改造0.4千伏线路383公里,10千伏线路230公里,变压器432台,新增容量6.462万千伏安,为藏族乡旅游产业发展和文县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栽塞德姆勒”(欢乐农家乐),和许多村民一样,今年50多岁的邓文秀和丈夫一起经营着一家民宿,走进她家的房子,小到电热毯、电水壶,大到电视、热水器,除了跟宾馆一样的配置外,更多了一些民族特有的文化气息,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

旅游片区经理扎西正在和党员服务队队员谈论村里的供电情况(张力 摄)

  “现在电压也稳了,供电也足,电冰箱、洗衣机、电饭锅都配上了,节省了很多力气,好处多了,也更方便了。”邓文秀告诉我们,原来开民宿时,房间里换洗的被单全部是用手洗,客流量大的时候累得忙不过来,随着村里电力设施的不断升级稳定,家里添置了洗衣机、电冰箱,现在轻轻松松就能搞定游客的食宿问题,说起现在的生活,她笑得合不拢嘴。

  坚守初心使命,倾情服务藏乡。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电网用万缕银线连通了千家万户,以万家灯火点亮了白马藏乡。现在的铁楼藏族乡,每晚都能听到深情的祝酒歌,欢乐的歌舞表演。每年的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全村男女老少依然会跳起欢快的“鬼面子舞”,夜晚举着火把走村窜巷到每家每户进行唱歌、喝酒,他们不知疲惫地一直狂欢到天明,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他们知道,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李保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