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区扎实推进油橄榄“绿色长廊”建设

 2021/03/26/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虎伟 赵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虎伟 赵振

  嫩绿娇红次第更,乡村暖日喜春耕。行走在武都区白龙江河谷和几条高速公路沿线,眼底绿意涌动,心中清香阵阵。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正在绵延的河谷和高速公路旁种下象征和平的生态之树——油橄榄。

  作为中国的橄榄之城,武都区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城”目标定位以引种试验、良种繁育规划建园、栽培管护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油橄榄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栽植扩面和高接换优等措施,实现油橄榄产业倍增目标,全面开启农业产业现代化新征程。

  洛塘镇位于甘陕川三省交界处,曾因地远路差、深居山间而致贫。然而这里气候湿润、温度适宜,为种植油橄榄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洛塘镇楼房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拿着铁锹、锄头等工具举锄刨坑,挥锹铲土,干得热火朝天。

  洛塘片区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如何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成为破解乡村振兴之题的关键。在海拔、土壤条件适宜的区域发展油橄榄产业,不仅可以实现生态涵养,也能让当地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以前种了核桃,但由于病虫害严重,一年也收成不了多少,改种油橄榄之后,收成上去了,收入也多了。”楼房村村民张勇常年在外务工,劳务输转一度成为他脱贫增收的唯一途径。回忆起自己当初种啥啥不成,挣钱只能去出门的场景,他依旧记忆深刻,对于发展油橄榄产业他满怀期待和信心。

  连乡成片、集群成链。为实现产业发展倍增目标,武都区拉开架势,坚持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路子,积极打造白龙江河谷和高速公路沿线油橄榄“生态长廊”。

  今年,洛塘镇计划栽植油橄榄树苗24000株1100亩。连日来,洛塘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油橄榄树苗栽植。将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结合起来,让橄榄之城的特产优势充分显现,一条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广。

  据悉,2021年武都区将计划新栽植油橄榄面积50347.6亩,未来三年陇南全市将计划建成白龙江沿线百公里油橄榄绿色长廊,基本实现最佳适生区全覆盖,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综合产值达到100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