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让流浪者有“家”可归 ——武都区救助管理站工作纪实

 2021/03/30/ 10:5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 霞

民警护送被救助人员来到救助管理站。

救助管理站开展“6·19”宣传活动。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对被救助人员进行信息录入。

救助管理站为受助人员添置御寒衣物。

  健全机制,让流浪者回家之路不再漫长

  有一种温暖叫送你回家。

  “为什么流浪?”“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走!我们送你回家!”

  武都区救助管理站,作为陇南市八县一区功能最全的救助站,承担着周边几个县的救助任务,仅3年时间,该站救助流浪者达1453人次。

  武都区救助管理站对流浪者进行救助后,漫长的寻家之路便开始了。

  为了让更多的流浪者回家,武都区救助管理站及时将滞留超过3个月的受助人员的身份信息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寻人”“抖音寻亲”等平台发布。在2020年的寻亲工作中,武都区救助管理站积极会同公安部门为站外托养人员进行人像比对和DNA检测,共做人像比对和DNA检测4份,在全国救助寻亲平台为4人发布了寻亲信息。

  武都区救助管理站还为接、护送返乡人员建立了救助人员登记册,常态化做好记录工作,启动了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按月记录且按时向区民政局上报信息台账。严格落实《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规定,规范开展救助人员接送返乡工作,2020年共护送返乡40余人次。

  武都区救助管理站还积极开展以“6·19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共张贴宣传画册200张,印制宣传展板6个,发放救助宣传单6000多份。

  为了更好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多年来武都区救助管理站开展了“酷暑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强救助和托养机构的安全排查整改工作,加大对托养机构的监管力度,开展了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社区张贴宣传画、广场LED屏滚动播放救助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宣传救助途径、救助方法和救助原则,呼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为更好地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救助流浪者,武都区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环卫工人、社区干部等发放流浪乞讨救助卡,救助管理站的地址、电话等信息都醒目地标注在救助卡上。

  承担社会责任,织密兜底扶弱网

  随着铁路、高速公路的开通,武都区从交通壁垒变成了交通要道,来武都区救助管理站求助的人员也越来越多,平均每年达500人次。为了更好地开展救助工作,帮助更多的流浪者回家,武都区救助站注重协调与周边救助站的关系,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2020年,武都区救助管理站牵头举办了广元、安康、汉中、南充等市参加的甘陕川毗邻地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联席会议,织就甘陕川毗邻地区救助互助一张网。

  举办救助联席会议,一方面能借助周边救助站的力量,开展有效互动和协作互助,提高救助效率、降低救助成本,为促进甘陕川毗邻地区的救助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另一方面让武都区救助管理站能及时了解全国救助动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救助管理站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提高本站的工作能力。

  在冬季日常救助工作中,武都区救助管理站加大了街面安全巡查工作力度,并与“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相结合,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劝导返家,为其发放服装、食物等生活必需品,有需要的按照救助流程进行救助,积极做好冬季御寒工作,防止受助人员感冒、冻伤等问题发生。

  2020年11月以来,武都区救助管理站所有职工全部上街巡查,分两队进行早中晚巡查,上至钟楼滩,下到东江火车站。期间出动车辆巡查280多台次,配合公安和城管强化街面治安综合管理,有效减少“强行讨要”“职业乞讨”等不文明现象。

  救助站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安全网,只有织密兜底,这张网才能为更多的弱势群体提供庇护。武都区救助管理站将继续为流浪者提供关爱,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让流浪者不再流浪,让他们能居有定所,早日与家人团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有一部分人因各种原因,成为流浪者或者急需被救助的人,他们更需要党和政府的格外关注、关爱、关心,让他们在小康路上不掉队。武都区救助管理站将进一步健全救助体系,优化救助体制机制,让流浪者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他们的心灵与身体都不再流浪。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