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书卷常开 议政不停 ——成县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2021/04/02/ 10:4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靳淑敏

  记者 靳淑敏

  书卷常开,书香常在。点开成县政协微书院,今日荐读、每日一讲、畅销期刊等内容丰富多彩,这个由成县政协倾情打造的网上书屋,每天都有人点进去充实自己。

  满眼春色满屋书香,书中有国也有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设书香社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响应全国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号召,努力凝聚委员思想共识,2020年5月份以来,成县政协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办‘成县政协微书院’,丰富委员思想,凝聚委员共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履职向纵深发展。”“两会”期间,成县政协主席、市政协委员王卫东在政协陇南市四届五次会议第二全体大会作发言时这样说道。

  (一)书香政协、书卷常开,让阅读渐入人心

  “从童话到神话,书香飘过春秋冬夏。从久远到未来,日月星辰又见繁花。一卷在手一枕书香,最美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成才成长的重要途径,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能力、凝聚共识,是做好新形势下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题中之义。

  以此为勉、以此为盼。成县政协相继印发《“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关于积极参加“激发读书热情建设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倡议书》。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科技、艺术等方面7大类20多种阅读书目逐次推荐,让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常态化,循序渐进,走深走实。

  2020年7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书香四溢的读书专题辅导讲座拉开了成县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大幕。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工作,让阅读理念渐入人心,蔚然成风。

  (二)创新方式、搭建载体,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政策的支持下,书香渐浓。

  成县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线上线下结合,循序渐进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

  为了给大家营造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供更多优质书目。成县政协利用陇南师专图书馆和成县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网上读书平台,让委员按照自己的需求随时借阅,并在成县政协机关建立了流动阅览室,方便委员们借阅。

  不仅如此,成县政协拓宽“网络资源”,创新阅读形式和传播形式,利用成县政协微信公众号,创建上线了“成县政协微书院”。

  “书院提供电子图书38000余册,有经典名著、小说传记、历史军事、亲子育儿、生活保健、文学艺术、防疫保护等图书分类,包含有声读物,杂志期刊,绘本等。”成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石晓娟介绍说,书院还提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的课程及讲座视频10000集,可以在线进行播放,为不同群体免费提供丰富阅读资源。

  图书、视频、期刊杂志每日更新,并根据图书阅读量自动推出阅读排行榜……通过这些有力举措,让阅读更加轻松地贴近委员们的生活。

  (三)注重实效、聚焦履职,让阅读更“走心”

  读书,就是读人生。

  “首次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是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鼓舞着我在帮扶工作中砥砺前行,用坚守和担当书写我的青春岁月。”石晓娟在“做智慧女性,展巾帼风采”政协委员读书分享交流会上,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时这样说,当时她正在村上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学以致用,学以促用,知行并进。

  建立委员读书微信群、举办委员读书分享交流会、组织委员撰写读书心得、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读书辅导讲座……成县政协聚焦委员履职,把组织委员读书与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紧密结合,凝聚委员共识,提升委员履职效果。

  网上的读书活动,委员们深入交流。各个界别、不同领域的委员们,一起围绕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形成了培育“协商文化”的有益平台,也正在带动和影响社会各界群众,形成正向外溢效应。

  履职在路上,学习不停步。知情明政,以史鉴今,委员们以更严谨的学风、文风、作风,形成有血、有肉、有情的履职成果。参与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评议等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更强了,撰写的提案质量更高了,社情民意信息捕捉得更及时了……

  “许多委员都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履职的频次明显增多,履职的范围不断扩大,履职的方式更加灵活。”王卫东说。

  开卷有益,致知悟道;好学善思,凝聚共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全面建设“书香政协”的扬鞭奋进中,再开读书新生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