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心筑梦小康路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两当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04/07/ 17:0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尚学英

  记者 尚学英

  两当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当好脱贫攻坚“参谋部”、问题整改“领头羊”、攻坚克难“先锋队”,为两当县高标准、高质量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两当县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实施挂牌作战,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天蓝、水碧、地净、村美,与以前相比,我们乔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当县鱼池乡乔河村村主任庞世云感叹。几年前,乔河村还是鱼池乡挂了名的贫困村。像乔河一样的村子,在两当比比皆是。

  成绩见证光荣。光荣的背后,凝结着这个集体中每一位扶贫人的汗水和付出。

  两当县扶贫办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抓住基础设施改善、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三个关键”,以钉钉子精神补齐贫困村短板,以绣花功夫解决贫困户难题,有效巩固提升各项脱贫指标。经2020年9月县级验收,两当县剩余3户1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7户102人脱贫监测户和23户79人边缘户存在的致贫、返贫风险全部消除,无新增“两类”人群。

  两当县扶贫办主任张生宝说:“严格落实挂牌作战责任,细化研究落实‘一户一策’措施,制定挂牌作战实施方案、挂牌作战任务表及工作进展台账,强化统筹调度和定期调度,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坚决做到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18年10月,两当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我市第一个摘帽退出的贫困县。

  发挥驻村力量,“民事直说”激发内生动力

  整合力量建机制,向48个贫困村增补驻村工作队员144名,省市县99个单位帮扶48个贫困村,1596名干部帮扶全县所有贫困户,贫困村实现“四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

  两当县扶贫办积极组织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携手帮扶户、共同奔小康”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帮扶力度,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建立“帮困不漏户”全覆盖帮扶机制,两当县向全县68个非贫困村全覆盖式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与全县7429户非贫困户建立联系,实现了同等对待、协调发展。

  两当县全面推行“民事直说”,形成“说事、议事、办事、督事、评事”一套完整体系,配套开展“爱心超市”“爱心衣橱”,为民众提供“点单式”服务。通过“民事直说”共征集各类“民事”4137件,除部分项目类事项外,其余已基本办结。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民事直说”成为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两当经验”。

  东西扶贫协作,彰显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两当县扶贫办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与莱西市相关部门对接联系,牵头做好协调工作。两当县、青岛莱西市双方累计互派挂职干部4名,138名专业技术人才分赴两地开展医疗和教学交流活动。累计到位帮扶资金9412.5万元,精准投入脱贫攻坚领域。2020年,东西协作消费扶贫金额达到5824.3万元,消费扶贫突破亿元关口,带动群众3000余人实现增收。

  依托东部资源,两当县共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51人,带动贫困人口1211人稳定增收。莱西市引导3户企业在两当县投资,吸纳就业262人,援建扶贫车间30个,解决就业岗位997个,有效带动贫困人口530人稳定增收。莱西市协调慈善机构为两当县捐赠价值1.034亿元的医疗设备,青岛各类企业捐款捐物413.7万元。

  2012年以来,太平保险集团累计到位帮扶资金2310万元;实施了“五园”建设,带动龙头企业6家、合作社26家;直接购买和帮助两当县销售价值近2200万元的农产品,带动130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2019年以来,太平保险两当分公司捐赠400万元一县一(多)品险种保费补贴,为帮扶村捐赠894万元意外保险保额。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县域实际,从富民产业培育、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民事直说’推行等工作入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张生宝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