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奋发崛起正当时 ——徽县大力发展工业产业综述

 2021/04/08/ 17:4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许成儿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作为我市工业强县,长期以来,工业一直是徽县经济的命脉和基石。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徽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县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50.5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1.22亿元。2021年,徽县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产业,强基础,稳预期

  工业,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2019年,徽县完成工业增加值16.82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1%。

  徽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均高度重视工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徽县围绕强化铅锌、白酒两大支柱产业发展基础,不断优化产业基础,筑牢产业根基,千方百计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工作中,徽县强化运行监测分析和生产调度,严格落实县领导包抓项目、联系企业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工业经济调研及纾忧解困活动,帮助指导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保障企业运行稳定、产值增长。

  同时,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积极落实大用户直购电、电价补贴、峰谷电价等政策措施,创造条件解决企业生产原料不足、产品销售不畅和周转资金短缺等困难,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用水、用电等生产要素供应,为企业满负荷生产保驾护航。

  抓项目,调结构,促发展

  产品初级,链条太短,如同捧着金碗要饭吃。

  去年以来,徽县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切实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积极主动谋划工业项目,指导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为工业经济注入发展活力。

  工作中,徽县首先抓建成项目的达产达标,全力推进甘肃天顺公司植物提取物及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建设,目前已全面建成并开始试生产。该企业注重创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已将橄榄叶提取橄榄苦甙项目列入了发展计划,预计年产值1.8亿元,实现利税3800多万元。

  其次,徽县注重抓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县今年实施的6个新建、续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充全县工业经济总量,延长铅锌产业链,提升工业信息化水平。

  同时,徽县注重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下功夫,去年徽县引进兴疆牧歌5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计划建设生猪屠宰加工和冷链储藏等项目,建成后产业链条将进一步延伸。

  抓招商,补短板,促转型

  工业经济要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必须积极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不断补充源源活水。

  为此,徽县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新业态,将有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的金徽酒厂等大企业确定为示范企业,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同时,利用互联网,加强工业运行数据报送工作,加快推进全县新型工业化进程。

  徽县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办法和措施,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合,组织县内重点企业参加“西博会”“中博会”“兰治会”等展会活动,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推动县内企业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同时,围绕本县豆制品、食醋、面粉等本地农特产品加工业的优势,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谋划和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吸引外商在县域内创业、发展,为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