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使命在肩·无悔”系列报道】秦彦军:鞠躬尽瘁写担当

 2021/04/09/ 21:4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四月,我们缅怀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秦彦军;四月,我们感怀基层干部秦彦军的坚定选择。

  秦彦军,是我省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用赤诚和奉献书写了碧血丹心,在陇原大地上竖起了无言的丰碑。

秦彦军(左一)在脱贫一线无私奉献。

  青山为证不胜不归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

  秦彦军生前工作的龙林镇,位于礼县深度贫困的“下四区”,贫困人口多,扶贫难度大。

  2016年4月,秦彦军担任龙林镇党委书记伊始,就跑遍了全镇所有村社。通过深入调研,他把“抓产业、促脱贫、强基础、助发展”作为全镇精准扶贫的突破口,确定了“川坝柿子半山椒,高山顶上栽核桃”的发展思路。

  龙林镇部分村庄一直有种植花椒的传统,但由于缺乏经验,花椒并没有变成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必须改变群众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困生活的现状。”秦彦军带领镇村两级干部和花椒种植大户到陇南市武都区参观、学习优质花椒种植管护技术,了解标准化种植花椒的益处。

  在栽植花椒苗时,秦彦军每天都跟干部职工一样完成100株的栽植任务。为了保证花椒苗的成活率,他带领镇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劳动,渴了喝凉水,饿了啃饼子,每天早出晚归。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龙林镇新栽植花椒树70多万株。仅秦彦军联系的蒲沟村,2017年春秋两季就新栽植花椒树4万株。如今,每到收获季节,西汉水畔的龙林镇,数以万计的花椒树硕果累累,椒香四溢。

  一心为民甘于奉献

  群众的需要,秦彦军全都记在心里,并且尽已所能地帮扶特困群众。

  秦彦军赴龙林镇上任时,一些镇村干部得知龙林镇的贫困状况后,私下里跟他说:“以你多年工作的成绩,完全可以去一个条件好点的乡镇工作。”虽然秦彦军很感激大家的关心,但他仍觉得自己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因为那里的工作更需要他。

  2017年冬天,龙林镇特困户的安全越冬问题让秦彦军十分挂心。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给时任镇长打电话:“一定要尽快安排好全镇140多户特困户的安全越冬工作,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年。”

  而那次通话,也是秦彦军与同事的最后一次通话。

  2018年1月26日,年仅42岁的秦彦军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这位礼县龙林镇党委书记,带着对父老乡亲无尽的眷恋,匆匆地走了。

秦彦军带领龙林镇干部群众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斯人已逝精神永留

  在秦彦军生前的办公室里,挂着两张地图,一张是礼县地图,另一张是龙林镇脱贫攻坚作战图。图上,有他做的各种标注,要做的重点工作都对应在地图上。

  秦彦军工作思路清晰,既有想法,又能干事。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组织派我们到这里来,就必须要对这里的2万多群众负责。”

  2017年,龙林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全镇22个村3个安置点644户2940人。这是一项量大面广、任务十分繁重的工作,特别是征地工作牵涉到许多村民的切身利益。

  秦彦军带领工作组多次面对面与群众讲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在他的一次次动员下,最后3户村民终于答应了征地条件,涉及全镇600多户贫困户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得以顺利开工。

  在担任龙林镇党委书记近两年的时间里,秦彦军极大地调动了全镇上下脱贫攻坚的信心,使龙林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2017年年底,全镇脱贫350户1641人,精准脱贫工作在礼县29个乡镇中排名第二。

  秦彦军去世后,龙林镇干部群众接续奋斗,最终如期实现整乡脱贫。当地干部们都说:“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秦书记舍小家顾大家的优秀品质,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做好本职工作,让父老乡亲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