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传承红色文化 筑牢信仰之基

 2021/04/20/ 19:43 来源:陇南日报 豆学兰

  豆学兰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凝聚各方力量的先进文化。它体现在理想信仰、价值追求、精神风貌等层面,融注于物质遗存、品德行为和艺术形态当中,蕴含着巨大的吸引力与感召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2019年8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出:“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都在这里留下过战斗足迹。”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及二十五军长征先后途经陇南,足迹遍及陇南九县区100多个村镇。陇南八县一区都有红色文化遗迹遗址、红色主题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的火种在陇南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芒。

  一、陇南红色文化传承发展意义重大

  陇南红色文化资源内涵丰富、特征鲜明、价值独特,新时代传承和发展陇南红色文化意义非常重大。

  一是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认同。陇南红色文化是陇南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中积累的先进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其承载形式是红色文化资源,包括革命遗迹遗址、纪念场馆、纪念碑、人物造像、书画报刊、史料记载、红色歌曲、著作等。这些红色资源蕴含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的坚定政治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和陇南人民伟大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陇南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就是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及价值挖掘的过程,这将会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增强陇南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认同。

  二是厚植文化根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陇南红色文化积淀了陇南几代人的艰辛探索和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下能够保持独立的文化品格,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陇南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依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时代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内容、赋予红色文化的新时代内涵,解决新时代所面临的重大的现实问题,彰显红色文化强大的生命力,进而增强陇南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三是壮大文化产业,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互动更加明显。新时代陇南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将会更加扩大。陇南一些地方的红色文化已经成为地方文化的品牌,比如哈达铺红军长征遗址和纪念馆,两当兵变遗址和纪念馆都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吸引着广大游客前来参观旅游,为当地红色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动力。同时陇南的自然风光优美、景色宜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能够把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实现“红”“绿”结合、思想教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把红色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从而推动陇南经济社会发展。

  二、打造红色教育高地,坚定理想信念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筑牢人民群众的信仰之基,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一要挖掘陇南红色文化思想内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首先要组织专家学者挖掘陇南红色文化的思想内涵、阐释陇南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强化红色基因理论研究。其次,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与陇南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实现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二要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强化铸魂育人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要结合新时代特点,深化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陇南红色资源是铸魂育人的生动素材,要把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学习文化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精神支柱。

  三要创新红色文化传播形式,构筑红色教育新型平台。充分利用数字化发展的优势,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探索形成“互联网+红色文化”的传播模式。依托各类红色专题网站,增强红色文化的数字化建设,加强红色文化专题网站的功能性建设,还要充分利用国内大型综合性的互联网站开设红色专栏,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文化自信,突出红色文化的价值,着力提高红色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激发受教育者的情感认同,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众化、常态化。

  (作者单位: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