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厚植绿色资源 引领生态崛起——看陇南如何续写“两山”理论新篇章

 2021/04/21/ 1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绿色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一直以来,288万陇南人始终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绿色发展繁荣,把建设美丽陇南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生态成为陇南最突出的优势和战略资源,成为最闪亮的名片。

  绿在生长。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发展智慧为建设美丽陇南提供了不竭动力。

  美在延伸。路更畅村更美人更富,绿水青山释放经济价值,成为陇南最强劲,也最具潜力的核心竞争力与比较优势。

  梦在实现。城更靓业更丰陇更兴,陇南将绿色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白龙江湿地白鹭成群。

陇南赏花经济渐成潮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陇南处处皆有生动的实践。

  陇南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类型多样,河流较多,水力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丰富,被地质学家李四光称为“宝贝的复杂地带”。

  然而,陇南一度在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方面走了弯路,大自然也为此敲响警钟,让陇南深刻明白,这样的发展方式并不符合当地实际。

  痛定思痛。近年来,陇南紧紧围绕把陇南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强化生态优先的价值取向,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保护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的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快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大力整治环境、大气和水资源污染,着力发展绿色产业,探索实践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尤其是在2020年这样极不平凡的一年,陇南仍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1.4万亩、退耕还林7.3万亩、义务植树1015万株,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植被恢复良好,水土流失治理率75%。全面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建成国家森林乡村25个、省级森林城市3个、森林小镇8个。

  ——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二,全市水质考核监测优良比例均为100%;

  ——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5项,办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投诉问题130件,整改“绿盾”专项行动反馈问题225个,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

  实实在在的数据,凝结着每一个陇南人的心血和奋斗。值得一提的是,陇南连续多年没有新批一座水电站,没有审批一个破坏环境的项目,抬高了环保门槛,对高污染项目实行“一票”否决,为子孙后代留下永不枯竭的“绿色银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如今的陇南,天越来越蓝,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绿色发展指标等位居全省前列,几乎绝迹的亚洲金猫出现了,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群体的数量越来越多。

  特别是近几年,一群群美丽的白鹭,定期来白龙江畔越冬,而且一年比一年多。动物的本能选择,为陇南的生态故事写下了生动注脚,见证了这座城市呵护绿水青山的成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