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山里娃返乡创业守初心

 2021/05/09/ 18:22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李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晓燕 鲁明

  2015年初,在外打工十几年的马守红,带着妻子从城市回到了位于秦巴山区深处的家乡——甘肃省康县寺台镇巩沟村,“想要帮助乡亲们做点儿事情”。

  巩沟村林密地广、土地贫瘠,村民收入单一,曾经极度贫困。“自从懂事起,我就一直在想,怎么能走出眼前这重重大山,怎么才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马守红说,十几年前,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正在读初中的他选择辍学,远赴广东打工。从那时起,他心里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家人和乡亲们。

  “我不怕吃苦,这些年走南闯北积攒了点儿钱。现在我想拿出来做点儿事,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马守红说,2016年1月,刚回村不久,他就投资30多万元,成立了康县宏博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包括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36户村民入社抱团发展。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农业”模式,统一购苗、栽植、管理及加工、销售,带动群众发展大黄、柴胡、桔梗等中药材种植和鸡、中蜂养殖产业,并流转土地建设了占地3亩的扶贫车间。

  “在合作社入股的农户,每年可获得2000元以上入股分红,还有每亩100元的土地流转费。贫困户可自愿到合作社打零工,每人每天可挣到100元以上工资,务工人员年均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马守红说,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十多个村镇发展种养业,还打造出了“马蹄大黄”品牌。

  “以前,我们这里运东西靠牛驮人背,日子极其辛苦。现在因为马守红能干,把村里产业发展起来,日子好起来了。”巩沟村村民巩进奎说,如今,镇里帮村里硬化了2公里多的水泥路,现在家家户户都买了私家车,出行很方便。

  “巩沟村曾是寺台镇经济实力比较弱的村,是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近年来,为了帮助巩沟村加快发展,镇党委为巩沟村配备了专职化党组织书记,选派年轻人担任村‘两委’委员,大力发展以大黄为主的富民产业,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5万余元。”巩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林说,因为热心公益、做人又厚道,2019年村“两委”换届时,马守红被群众推选为巩沟村村委会副主任。

  马守红说:“群众推举我担任村委会副主任,我一定要全心全意地为村里多做些事情,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