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市: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2021/05/09/ 18:22 来源:中新网甘肃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7日电 (通讯员 杨丽君)“别看都是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的小事,但都是咱群众眼里的‘急难愁盼’。”近日,看着村里的环境、基础设施一天天变好,陇南市武都区汉林镇唐坪村村民唐海云乐滋滋的。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陇南市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让民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聚焦民生保障,纾解热点问题

   在康县白杨镇各村社的蓄水池、自来水管网沿线以及农户饮水点,一群身着“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开展清理水池、维护水网管线、更换水龙头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是我镇党史学习教育所确立的重点。”白杨镇党委书记王建贵介绍,此次活动中,该镇重点对饮水工程进行检查,有效保障了全镇供水质量。

   连日来,市县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在全市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聚焦产业发展,落实一批重点任务。文县组织科技特派员在碧口片区四乡镇开展青花椒种植培训,武都区开展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技术指导,市经济林研究院举办特色产业种植、高接换优培训,市大数据管理局在帮扶村打造花椒产业示范园,农行陇南分行推出产业振兴贷纯信用贷款……

  聚焦基层服务,实施一批民生工程。陇南市司法局开展“法治护航,伴你成长”活动,西和县妇联组织走访慰问特殊困难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武都区司法局驻村帮扶队筹措资金对村内水毁道路进行维修,宕昌县兴化乡进行行道树补植补栽和管护……

  “最近,孩子放学回来就去村里的活动室,作业写得又快又整齐!”礼县永坪镇毛李村村民白努娃说。近日,该村党支部对留守儿童统一进行课后辅导,群众纷纷为这一实事点赞。

  各方力量,加速汇聚。全市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通过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环境清洁、道路维修、物资捐赠等,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感受到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带来的可喜变化。

  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一件件实事,办进了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回应群众需求,破解难点问题

  “‘实事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能够立即办理的绝不拖延,不能立即办理的列入计划、分阶段推进。”武都区汉林镇党委书记褚佩林说。

  下李村打通4公里产业路,唐坪村、汉坪村安装60盏路灯,杜家山村清除地质灾害隐患点,三家地村安装40余米公路防护栏……

  连日来,汉林镇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座谈,围绕群众提出的问题列出31项“实事清单”,根据“实事清单”逐步逐项推进,立即办的实事绝不拖延,不能立即办理实事则列入计划、分阶段进行。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陇南市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

  聚焦群众需求,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陇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336条,现场监督整改42条;礼县石桥镇在重点区域开展搜山踏查禁种铲毒行动;两当县交警大队“流动车管所”深入乡镇开展业务办理……

  聚焦访调对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徽县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落实“三共两服务”,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文县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 法律伴我行”“检企共建”等活动;武都区成立“热心大姐”调解室;康县公安局3月份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7起;文县碧口镇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不断畅通监督渠道……

  “群众的问题就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只有群众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才说明我们工作做好了!”两当县杨店镇党委书记朱晓凯说。

  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带着感情下去,解决问题上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群众满意的“暖心事”“放心事”。

  出台便民举措,疏解堵点问题

  “便民活动实施以来,我们先后共为办事群众免费复印材料3万多张,免费照相2500多张,免费邮寄1万多件。”市区政务中心主任赵峥荣说。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了“秒批”“不见面”审批(服务)和十项“便民惠民暖心工程”等,引导群众采用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方式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查询、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共受理“秒批”事项12750件,“不见面”审批事项3325件,办结率均为100%。

  针对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问题,陇南市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该市大数据比较优势,聚焦数据赋能,出台一批便民“暖心”举措,形成一体化服务矩阵,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陇南市公安局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出“网上户籍室”,依托“陇南办事”微信小程序,实现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户籍业务的申请办理;市社保局经办大厅开辟“老年人服务专区”,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西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推行“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自助办”等20项便民措施……

  “以前考科目三凌晨四五点就要来排队候考,现在只需按时到现场随机抽号,不再因休息不好影响发挥。”对最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这一便民举措,市民张旭东逢人就讲。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我市还利用陇南发布、陇南融媒、陇南乡村大数据等各类网络平台,搭建起干群沟通“连心桥”,看看网民建议、听听网民心声、回应网民关切,做到群众意见第一时间听取、群众呼声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陇南将继续聚焦为民抓实践,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紧盯结合工作职能、联系帮扶、志愿服务等,将党史学习、为民办实事贯穿于加快推动陇南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确保“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