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在秦巴山区 探寻最经典的康县味道

 2021/05/13/ 1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陇南康县,位于川陕甘三省交界地带、秦巴山区南麓,森林覆盖率近70%,是甘肃境内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

  康县在地理位置、历史沿革、文化形态、民俗风情、地域物产,乃至情感认同上,都属于秦巴山区,从地理风貌上被细分为南、中、北三个区域,亚热带气候向暖温带气候过渡,让康县极为丰盈的物产由南向北渐变,让康县赢得了“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核桃之乡”“中国黑木耳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等美誉,其中康县黑木耳在2008年更是成为我国地理标志产品。

  具有地域特色的“三层楼”面茶、康南“十大碗”、豆花(苞谷)珍珍、粉鱼、腊猪腿炖萝卜干等近百种地道小吃,会让每一个来康县的游客陷入甜蜜的忧愁,到底品尝了哪些风味,才不枉来康县一遭?

  正所谓“康南豆花面、康中土黄酒、康北罐罐茶”,品尝了它们,也就了解了康县人代代传承的情感基因。

康中土黄酒

  康中土黄酒

  很奇怪,在温润的康南,盛行的却是清洌辛辣的“二脑壳”,近乎低度白酒。在阳坝喝到的“二脑壳”酒,粮食的香味虽然很浓,但有明显的曲子味,需要用炉子或火盆温热方能饮用。

  按照阳坝人的解释,它之所以叫作“二脑壳”,是因为喝醉了看人是两个脑袋的缘故。

  康县阳坝人说“二脑壳”时的发音,从当地人近似的四川方言就可以找到答案。所以,无论其名称、发音、酿制和饮用方式,都带有明显的巴蜀文化特征。

  而你转道到康中的一些山区,却发现这里流行着一种甜香的土黄酒,酒色清亮、酒香浓郁,入口柔绵、甘美,味微苦而回甘。

  原来这种土黄酒是用曲药做引子、经两次发酵而成,先要把煮熟的麦子或玉米高粱等放在竹筐里,再撒上曲药(即一种由白头翁、防风、六月寒、木通、荜莲草、乌药等混合发酵制成的粉面)搅匀,用布料盖严,三四天后发酵完成,酒香四溢,再装进土烧的陶缸里,用黄泥密封口,发酵七七四十九天,去泥封,将酒醅舀入瓷罐等容器中,文火煮沸饮用。

  更有夸张的是,有酿酒师傅把酒入窑三五年酿造而成,这便是黄酒中的极品,酒精度高,易醉人。

  这种土黄酒十分亲近普通大众,在青山绿水的乡村,你不会想到,有着数量庞大的拥趸。因为有这样一种让日子变得香甜的黄酒,渐渐地,他们的笑容也变得温暖起来。

  随着康县成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康中的土黄酒已在市面上罐装销售,成为抢手货。

康北罐罐茶

  康北罐罐茶

  康北的罐罐茶(面茶),在康县美食当执牛耳。

  康县北部属于阴湿性森林气候地域,这就需要温暖的饮食,特别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早餐,面茶因此应运而生。

  有喜欢的它的人谓之:“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有种推测,康县面茶应是邻近的陕西略阳从茶马古道承袭而来,因为略阳古代为白马氐族的东境地,这些部族以食牛羊肉为主,过着游牧生活,罐罐携带方便,随时随地就可熬茶解渴充饥,有易消化耐饥作用,所以备受青睐,最终演变成现在的面茶。

  罐罐茶可谓:忙时也喝、闲时也喝、烦躁时也喝、欢喜时也喝,饿了喝、饱也喝,渴了喝、不渴也喝,似乎生活中总离不开它。

  黏土烧制的茶罐,一大一小,大的里面按照比例加入了花椒叶、葱皮、生姜片、茴香等调料,然后加入清水和油泼的面粉搅拌成面汤,待文火煮沸,小的茶罐是用来煮茶水的,大叶粗茶在清油里炒过,一是锁住茶味让其慢慢煮出,二是通过炒制让茶叶的营养物质充分分解。

  两个罐子在火上慢慢煮沸,然后将土豆和核桃仁分别切成丁,在火上用大油炒至酥脆。然后将土鸡蛋打在碗里,放上花椒面、食盐充分搅拌后,倒入烧熟的清油里炸炒,这样炒出来的鸡蛋一片金黄,成块但不分离,成团却不厚腻,待这些东西都准备好,茶罐里的茶水和面汤汁也就煮好了,这时把小茶罐里的茶水重新倒在大茶罐里,充分搅拌,慢慢煮沸,最后把盛在碗里的土豆丁、核桃仁和鸡蛋花调进来。土豆丁大部分开始下沉,沉在了碗底,鸡蛋花只露出一小部分在表面,而核桃仁则漂浮在表层,这就是“三层楼”——地地道道的康北面茶。

康南豆花面

康南“十大碗”

  康南豆花面

  说起康南美景,不得不提起灵动摇曳、清新脱俗、民俗独特的“中国最美村镇”阳坝镇。一说起康南美食,首先想到的是“十大碗”的厚味,“事事圆满,每人有碗,人人有饭”的宴席,更让人们从这经典的飨宴中去回溯久远的时光。但在初夏季节,吃一碗清香的豆花面,似乎才更是心头好。

  豆花面淡雅洁白,清香悠远。和它配套的,则是山里田间的野菜,灰灰菜、羊角菜(蕨菜)、鹿角菜、木龙头(乌龙头)、苦苦菜……山野的清新和鲜美一下子就勾走了魂魄,尤其是木龙头,清脆微苦,与这儿温暖潮湿的气候相适配。

  康南豆花面的制作比较简单,首先是点豆花,把泡胀的黄豆磨成豆浆,过滤后倒进锅里,用柴火烧开,再倒进少许浆水,同时把火力减小,慢慢等锅里豆浆点清。豆花点清后,锅底加文火煮之,根据口味不同,可以把豆花煮嫩或煮老。点豆花煮好后捞出锅,重新烧锅里的豆浆水。其次是擀面,在面粉中加适量温水搅拌,反复揉揣,再用木制擀面杖按薄厚需求擀开,即可下锅,用旺火把面条煮熟后,倒入捞出的豆花,再加上盐、油泼辣椒、葱花、香菜等配料,洁白的豆花一团团飘在锅里,如白云朵朵,散发着特有的豆香味,使人食欲大增。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