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甘肃红色印记(13)|两当兵变

 2021/05/28/ 17:23 来源:新甘肃

  1929年至1930年秋,中共陕西省委先后派李特生、李秉荣、习仲勋、刘林圃等中共党员到杨虎城部陕西骑兵第3旅2团1营开展兵运工作。

  习仲勋进入该营后,立即与李特生、李秉荣商议成立党小组,在党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兵运工作,伺机发动武装起义,把部队改造为公开的红军武装,以壮大革命力量。1930年4月,经中共陕西省委同意,该营建立党委,李秉荣、李特生、习仲勋先后任书记。

  1931年春,该旅旅长苏雨生叛变杨虎城,党组织发动全营官兵,继续留在杨虎城部下,部队番号改为十七路军警备第3旅2团1营。之后,中共陕西省委又派吕剑人、刘书林、陈云樵等到该部工作。

  1932年3月,营党委准备利用该营即将从驻扎地凤县、两当出发前往徽县换防之机,发动兵变,拉出武装。中共陕西省委同意兵变计划,并派省委军委书记刘林圃为特派员,前往凤县传达省委指示和协助领导这次兵变。在凤县,营党委会议决定,兵变发动时间定在换防中,地点定在两当县城,兵变后部队去向是前往旬邑县与刘志丹率领的革命武装会合。

  4月2日零点,兵变官兵一齐行动,击毙顽抗的1连连长韩生信、2连连长唐福亭、3连连长张遇时、机枪连代理连长张某等,解除了敌人的武装。之后,刘林圃等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撤出战斗。随即,参加兵变的300多名士兵集合于两当县城北窑沟渠旁,在刘林圃、习仲勋等人领导下,连夜沿两当河北上。3日,到达两当太阳寺,宣布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5支队,选举许天洁为支队长兼3连连长,习仲勋任政委;任命吕剑人为1连连长,高瑞岳为2连连长,左文辉为3连副连长。当天下午,陕甘游击队第5支队从太阳寺出发,经过陕西宝鸡县、千阳县、麟游县和甘肃灵台县继续北上。途中,与敌人多次激战,兵力受到损失。部队到达陕西永寿县岳御寺驻扎时,被当地土匪王结子部包围,陕甘游击队第5支队进行顽强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而被打散,原定与刘志丹领导的革命武装会合的计划未能实现。

  两当兵变唤醒了陇南人民,鼓舞了革命斗志,播下了红色的火种,为开展兵运工作、创建人民军队积累了经验,锻炼和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安永香)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