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康县:“点单式”服务暖心又贴心

 2021/06/07/ 17:31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秦小丹

  通讯员 秦小丹

  如今,围绕政策宣讲、环境保护、技术服务、文艺汇演等一场接一场的志愿服务,让群众的脸上写满笑意。群众按需求“点单”、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派单”、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已成为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常态,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两河镇以村为单位,创设性开展“说事议事”实践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转变为“说事基地”,让群众主动把心里话摆到“桌面上”,及时将群众需求“派单”给相关志愿服务队协调解决并限定解决时限。说事议事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点单”的形式,密切了党群关系,也在志愿者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群众的需求就是志愿者服务的方向,依据群众的需求菜单,及时组织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好服务活动,这样不仅能把党委政府的声音正确地传达给群众,也能更贴心、更到位地服务群众。”两河镇党委书记张英说。

  近年来,康县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灵活运用“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整合有效资源,搭建起“五大平台”,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力争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走细,持续提升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服务内容多元化

  志愿“红”撑起文明新高度

  “我想问一下,建设美丽农家庭院,按照我们家的情况,还需要做哪些改造?”在康县太石乡雍坝村休闲广场开展的新一期“板凳讲堂”中,陈兴艳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宣讲志愿者用“家常话”对此作了解答。

  “板凳讲堂”是太石乡创新推出的接地气的政策理论宣讲新模式。闲暇之余,太石乡机关党员干部和宣讲队员便会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话家常、聊技术、讲变化,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互动”拓展“真知识”,让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休闲娱乐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康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平台,合理对接志愿服务供应与群众需求,围绕“讲、评、帮、乐、庆”,多元化开展了接地气、受欢迎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多层次、多内涵志愿服务体系,并探索打造了“板凳讲堂”“四点半课堂”“孝善宴”“爱心洗衣”“爱心理发”等一批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为群众烹制出了一道道可口的“惠民大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实实在在走进了群众心间,让文明新风吹进了群众心田。

  精准对接求实效

  文明新风拂面来

  “乔书记,今年我们想扩大种植规模,再引进成熟的种植技术,确保天麻的繁殖率和产量。”三河坝镇席坝村永益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清明在与镇党委副书记乔贵金闲谈中说出自己的想法。

  没过几天,在三河坝镇农业特色产业示范科技园区,就举办了天麻零代育种技术现场教学培训班。据了解,在接到白清明的“订单”后,乔贵金便“派单”给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邀请湖北荆楚药材研究院特聘天麻种植专家谭德富老师详细讲解天麻生产中麻种选择、蜜环菌培育,以及种植技巧,并现场互动示范教学。

  “群众开出的‘心愿单’,便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意义所在。”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宇星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给大家讲理论讲政策,评先进树典范,送温暖送帮助……我们要不断完善服务模式,深入发动和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理论在实践中落地生根,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