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米们子过上了好日子

 2021/06/08/ 16:0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刘玉玺 通讯员 王小勇

  记者 刘玉玺 通讯员 王小勇

  全木结构的新房,干净整洁的院落里鲜花盛开,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淌,太阳能冒着热气,现代化的家电一应俱全,家中的小酒坊散发着浓郁的醇香……近日,记者走访了文县石鸡坝镇哈南村一社村民米们子家。

  看着眼前的一切,谁也想不到米们子曾是哈南村出了名的贫困户。据了解,他家中有7口人,父母年事已高,母亲患疾卧床10多年;妻子王玉琴,患有严重眼疾;哥哥米代贵是个聋哑残疾人;小女儿郭蕊,是在职大学生,即将毕业。家人的生活、就医、上学等重担全压在身体单薄的米们子肩上。

  无法外出寻找养家门路的米们子,1987年开始在家开了个小酒坊,以烤酒养家。“每次烤酒前,都要和哥哥到山里去背好几天的柴,山路不好走,全靠人力。多年后,烤酒设备陈旧,出酒率越来越低,经常需要修补,烤酒成本越来越高,挣不到多少钱,小酒坊断断续续地维持着。”提起小酒坊,米们子回忆起往日的辛酸。

  生活再难,难不住米们子坚定脱贫致富的步伐。2013年精准扶贫的集结号吹响后,米们子被纳入精准扶贫户。“石鸡坝镇镇长杨利荣是帮扶我的领导,他帮我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购买了烤酒新设备。同时,引导我学习先进烤酒技术,提高出酒率;把烧柴变成了烧煤,降低了成本。”米们子感激地说,如今我的烤酒坊设备更新了,技术突破了,产量增加了,销路拓宽了,经济效益好了,致富奔小康的脚步也更加坚定了。

  石鸡坝镇副镇长骆维说:“现在米们子经营小酒坊,他把‘钱袋子’鼓起来的主动权紧紧握在了自己手中,活干得更卖力了。”近几年,小酒坊年纯收入3万多元,为了增加经济附加值,米们子又延伸了小酒坊的产业链条,利用烤酒剩下来的酒糟养了6头猪,还发展2亩多花椒,年均产值2万余元。此外,米们子的聋哑哥哥米代贵也被镇党委、政府及时纳入了“五保户”,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

  “我和姐姐考上大学后,是国家助学贷款让我们顺利完成了学业。姐姐工作地点离家远,我打算毕业后回家考试,争取在家门口就业,照顾渐渐年迈的父母。”郭蕊懂事地说。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让我们家走上了烤酒、养猪、花椒种植的脱贫致富路,经济收入比以前好多了,娃们也很争气,全家人都在往前奔,我们相信路会越走越宽广,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米们子,是精准扶贫中由贫穷走向富裕的众多贫困户之一,是全县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一个缩影。2019年底文县累计脱贫172个村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6.58%下降到0.22%,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坚持“四个不摘”,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通过逐级验收认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取得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像米们子这样“不等不靠”的群众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继续绘就着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新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