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沉寂的乔河村红了,火了,活了

 2021/06/22/ 09:3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海秀芳

  记者 海秀芳

  潺潺流水,啾啾鸟鸣。位于两当县城西南部距县城8公里处的鱼池乡,有一处集农耕体验、休闲观光、养生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乔河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因四季有花、处处有景的特点,这里被誉为“两当县城后花园”。

  伴随着雨后的第一缕阳光,记者走进了乔河村,临近村子,悠长的步行街道传来断断续续的笑闹声。

  村子便民广场上,老人们正在锻炼身体,农家客栈的老板们正在打扫卫生,准备迎接客人,要去县城上班的年轻人,正在发动车子……

  沉寂了一晚的村子,在经过一场夏雨洗刷后,在阵阵虫鸣鸟叫声中逐渐苏醒。

  广场的座椅上,77岁的何金花老人和74岁的胡菊芳老人穿戴整洁,兴高采烈地聊着天。

  “如今我们的村子既干净又美丽,经常有外地游客来旅游,所以穿戴梳妆都要整洁,不搞好个人卫生都不好意思出门了。”老人笑着说。

  “以前是烂路破房没钱挣,现在对啥都满意,觉得啥都好!”对比今昔生活,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的何金花老人有感而发。

  群众生活满意度不断提高,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曾经人居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和群众思想观念都比较落后的乔河村是如何一步步做到今天的“绿富美”呢? 

  “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外出务工能挣钱,进村发展有收入就是唯一的方法。”鱼池乡党委书记刘国庆这样说。

  近年来,乔河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美环境、兴旅游”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机制,创新“五抓五促进”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的乡村旅游之路,昔日脏乱差的村子,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有名的旅游景区。

  “我原先在城里开餐馆,收入比较单一,这里是景区,发展前景很好,就来这里租房子开农家乐,吃住一体,我相信会越做越好的!”慕名而来的两当县城关镇居民丁巧燕对自己的乔家大院信心满满。

  “现在村子红了,火了,还要让村子活起来。”鱼池乡综治办主任陈晓娟告诉记者,今年乔河村又新建了丛林穿越、轮胎乐园、开心农场、开心牧场、亲子厨房、七彩滑道等游客体验项目,还积极对接兰州、天水、西安、宝鸡等旅行社带团来乔河旅游,截至目前,共接待30人以上的旅游团队40余批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万元。

  越做越火的乡村旅游业让村上经营农家乐的群众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也为乔河村农家乐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目前全村共有28家农家客栈,4家农家乐,我们村户户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乔河村村主任庞世云激动地说。

  一业兴,百业旺。庞世云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乔河村又新建成总面积2210亩的蜜源花海,可供养4000群中蜂,并发展蜜源性中药材黄芩360亩、芍药100亩、金丝皇菊50亩、观赏百日菊20亩。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鱼池乡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群众大事、急事、要事、难事,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通过举办各类乡村旅游文化活动,提高了村子人气,丰富了群众生活,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村村都有演出队,月月都有文化活动,达到了提高旅游综合收入的目的。”刘国庆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