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白龙江畔的英勇卫士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陇南市武都区江南消防救援站党支部

 2021/07/07/ 11:4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靳淑敏

  白龙江畔的英勇卫士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陇南市武都区江南消防救援站党支部

  记者 靳淑敏

  在武都区白龙江畔,有这样一支“英勇卫士”。熊熊大火中,他们是一线希望;地动山摇时,他们是生命通道;洪水肆虐时,他们是通向未来的方舟。

  火焰蓝是他们的责任,党旗红是他们的担当。他们就是陇南市武都区江南消防救援站党支部的所有指战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剑指处,一往无前

  2020年8月,陇南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侵袭陇南,洪水暴涨、房屋倒塌、群众被困……

  危急时刻,江南消防救援站党员干部率先跳入齐腰深的洪流,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洪一线!被困家中即将临盆的1名孕妇,在他们托举的门板上获救脱困;3名患病未撤离的老人、5名留守儿童,被他们背负救出。在这场大考验中,江南消防救援站累计营救180人,疏散1.2万余人,抢救财产价值6300余万元。

  不止这一次,每一次重大灾害事故面前,江南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赴汤蹈火,冲锋在前,以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自1982年7月成立江南消防救援站以来,这支英雄的战队,先后出色地完成汶川大地震救援、2010年“8·7”舟曲泥石流灾害救援、2017年“8·8”九寨沟地震救援、2018年“7·10”陇南暴洪灾害和2020年“8·12”陇南特大暴洪灾害救援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公安部政治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原公安部消防局授予“铁军中队”称号……

  一次次召之即来,战之必胜,他们在任务一线彰显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担当与风采。

  向险而行,为民而战。气不馁,亮剑不止

  2018年7月10日22时,武都区马街镇五凤山寺庙发生塌方,2名群众受伤被困山顶。接到警情后,江南消防救援站党员干部带头劈山开路,硬是在悬崖峭壁上为被困群众架设起“生命通道”……

  一桩桩一件件如在眼前。一直以来,江南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救援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危险在哪里,党员突击队就战斗在哪里。 他们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中,生于死的较量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锻造党旗高扬的荣光,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为民而生,闻警即动。心所系,八方平安

  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多年来,江南消防救援站党支部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战斗,让“火焰蓝”的形象根植于广大群众的心中。

  在疫情防控期间,江南消防救援站组建志愿服务队,在医院、社区街道开展消杀工作,并运送物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刘万财是一名驻地附近的残疾老人,指战员们经常上门帮助他解决困难,年过七旬的老人逢人就说:“消防员娃娃们,是我的亲人呐!”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江南消防救援站党支部这支铁骨铮铮、功勋卓著的钢铁战队将继续向险而行,勇踏征程!他们奔赴的远方,是生命,是希望,是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