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记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徽县北街社区党支部

 2021/07/07/ 11:5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 坤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记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徽县北街社区党支部

  记者 王 坤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为北街社区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每一分子。”6月29日,在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徽县北街社区党支部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单洋洋作为代表接受表彰。

  徽县北街社区属于老旧社区,常住人口1520户3940人,党支部有48名党员。“北街社区党支部始终以‘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为目标,秉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社区最关注的’服务理念,着力以‘四抓两整治’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积极探索共享共治共建社会治理模式和服务民生新举措,着力构建条块联动、区域统筹、共建共享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单洋洋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徽县北街社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上狠下功夫。通过整合资金打造升级了集便民服务大厅、日间照料中心、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站、未成年人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议事厅及综合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室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的服务功能,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同时,按照“共商共驻共建”的要求,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统筹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成员的北街社区“大党委”。建立了辖区单位党组织报到制度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基层治理组织体系,社区共建活动有序开展。

  徽县北街社区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政治功能凸显,并通过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和陇南乡村大数据基层党建栏目平台,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徽县北街社区党支部牢固树立“宁可多管一户,不可漏管一人”的理念,针对社区老旧、无物业、难管理等特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建立志愿服务队伍,设立监测点,对每楼栋、各小区实行常态化网格化管理。针对从境外和风险区返回的人群,建立“一户一档”,实施“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楼院长、一名社区医生、一名社区民警”包抓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有效织密了防控网,形成群防群治强大合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街社区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带领支部党员、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严格按照计划,通过集中学和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等方式,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党史。社区党支部多形式多内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党员干部联系走访制度,开设社情民意接待站,通过设立民意信箱,发放民情民意调查问卷、微信收集反馈等多种渠道收集问题,建立大走访整改销号台账和公示牌;组织“大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支部党员、社区干部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相互服务,提高党支部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区党员的群众工作能力,真正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求我应、民困我帮。

  “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既是起点,也是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小社区、大服务’的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好社区‘大党委’的作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努力让社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单洋洋怀抱奖牌,眼神中充满了坚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