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革命功臣赵德义同志亲属向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捐赠革命文物

 2021/07/12/ 20:43 来源:中国网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30日,陇南市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馆长苟长途带领工作人员一行3人赴城关镇三官村革命功臣赵德义亲属家中举行革命文物捐赠仪式。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邓文德、城关镇主要领导及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仪式。

  仪式开始后,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馆长苟长途和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国虎同志分别为本次捐赠仪式致辞,随后由赵德义长子王晓东为大家讲述老人参军后的英雄事迹。

  此次,赵德义同志亲属向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无偿捐赠革命文物共计18种38件。包括3枚军功章、11枚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证明书、上甘岭战斗中荣立三等功报喜证等。苟长途接受捐赠并为赵德义亲属颁发收藏证书。苟长途表示,革命文物是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实证,也是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的有力载体。在建党百年之际,收藏这些革命文物,将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为发挥好基地作用,讲好党史故事,起着重要的助推作用。我们一定不负所托,保管好、利用好这些珍贵的实物资料,使它们充分长效地发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作用,成为在新时代发挥资政育人作用的良好素材。

  为响应县委号召,以此次捐赠活动为契机,该馆恳切希望全县所有革命功臣和功臣家属向赵德义前辈的家属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发扬革命前辈对党忠诚、公而忘私的优良传统,踊跃为纪念馆捐赠各种革命文物,以丰富康县革命文物宝藏,为全县革命传统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赵德义同志英雄事迹简介

  赵德义同志于1949年3月自愿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编在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师直辎重连任战士,参与了著名的“成都战役”——新津大战;于1950年10月报名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分配到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三营十二连后勤担架营任战士,参与了最为激烈的“上甘岭战役”。赵德义同志在历次战斗中始终冲锋在前,表现英勇,荣获各类军功章、纪念章共计14枚。1956年回国退役后,赵德义同志被安排在西北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工作,但因心系家乡发展,记挂家中父母,便放弃原有工作,依然回乡投身家乡建设。

  在家乡数十载,赵德义同志很少提及他光荣的战斗经历,也很少向大家展示代表军人最高荣誉的军功章,从没有向党和政府提过任何要求,也没有利用自己的功德为儿女谋取过私利。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发挥“退役不褪色”的革命精神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默默的积极支持家乡发展建设,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书写了一代革命功臣在地方建设上的光辉奋斗业绩。

  2019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经过细致排查,赵德义同志的英勇战斗和始终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的光荣事迹才展现在人们面前,受赵德义同志爱党爱国、勤劳勇敢精神和淳朴家风的影响和熏陶,其长子王晓东在生活中勤恳干事,为人忠厚老实,与左亲右邻关系融洽,长孙赵国瑞更是品学兼优,获得了很多的表彰奖励和荣誉证书。(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 马玉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