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什么是“世外桃源”?来徽县稻坪村看看

 2021/07/21/ 1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稻坪古村落

辛夷花树王

  在陇南徽县江陵镇有一个神奇的小山村,犹如一颗明珠吸引着省内和周边游客的眼球,它就是稻坪村。2017年,稻坪村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019年被列为国家3A级景区,它的村史馆被列入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

  古建让“历史再现”

  稻坪村是陇南市徽县南部嘉陵江畔的一座小村子,离城60余里,百十户人家。村子建在半山腰,依山傍水,坐东面西,南北走向。稻坪村是闻名遐迩的传统古村落,尤以清初尹老爷的古宅大院而声名远播。

  盛夏时节来到稻坪村,有青山绿水相伴,倍感惬意。黑瓦泥墙、屋宇错落的老房子,在村道两边沿山坡分布,铺排着岁月的沧桑,让人目不暇接,从一些保存完好的门楼、围墙、青石街沿、院坝来看,稻坪村的古建保存有相当的规模。

  稻坪村据传始建于明末清初,按照尹氏家谱记载,尹氏先祖从蜀移居嘉陵镇稻坪村。依托这里秦岭以南、嘉陵江沿岸的气候优势,在此开荒种地,耕读传家,逐渐人丁兴旺。

  来到尹家老宅前,青砖砌成的大门楼足有四五米高,门楼脊兽精雕细琢、栩栩如生,门柱配以图案精美的砖雕,大门两侧两个石鼓被孩子们摸得油光锃亮,仿佛是一种包浆,富足的气息扑面而来。

  踏入院落,但见整个四合院结构严谨。先来看上厅房,房前的台阶由长五尺、宽二尺、厚三四寸的青埂石条砌就,地基比厢房高三四十厘米,房屋为斗拱结构,门上有额:翁归旧家,这种夫子自道的口吻显然是旧时家长的风范,可以看出昔日的主人“衣锦还乡”的精神追求,以及“落叶归根”的情感归属。

  这样的门额在院落中还有几处,古大门上隐约可见的“敦仁厚礼”四个大字,昭示的是尹家坪人自古以来叙之不尽的仁慈与厚道。在一座偏房门楣上方镶嵌有“山明水秀”题字匾额,左侧楷书竖刻“道光岁次乙未菊月上浣之辰”,右侧刻写“生员张次渠题书”字样,依此可以推断,尹家至少在清朝道光十五年已是徽县名门望族,在稻坪村已有180多年的家史。

  尹家老宅原有二十几个院落、几百间房屋,而今保存相对完整的院落有四处。

  当时,尹家不仅建起了尹家大院,还建起了供子嗣读书的私塾、供女子绣花的绣楼等。每个传统建筑上都有精致的石雕、木雕,还会雕龙刻凤,挂诗文牌匾,十分讲究。目前,村落仍遗存26座94间清代传统建筑。

桃源沟的飞瀑

  青山绿水的生态之美

  稻坪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岁月的风尘剥去了朱门风流,模糊了砖雕木刻,蛛丝结满雕梁,尘埃糊上蓬窗。只有巍巍挺立的古民居,历经一两百年的风雨沧桑,依然留守着家园,无声地讲述着过往。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一处特殊的由青石砌就的壕沟,让游客猜它的用途。显而易见,稻坪地处温暖湿润的徽县嘉陵江流域,自然雨水丰沛,它应该是稻坪人用来排水的。

  导游笑了,这是其一,还有其二,答案竟是:防匪患。这条壕沟由后山阳坡直通沟下河坝,平素里作为排水沟渠使用,战乱时则是一条应急避险逃生的通道。

  其实,这在稻坪村的建筑布局中已经有所体现,这种四合院的形制空间相对封闭,既利于生活,也有较强的防御功能,便于防匪防盗,户与户之间有小巷道相互连通,曲折迂回,更增强了全村的防御功能。

  古建承担了“历史再现”的功能,生态之美也是来稻坪村旅游的一大看点。

  村道边还矗立着一棵美丽的辛夷花“药王树”,树高近40米,冠幅超过30米,据说这是目前在国内存活的最大的辛夷花树。辛夷花又名望春花、木兰、紫玉兰,属木兰科植物。春天来稻坪村看辛夷花开,已成网红。

  在稻坪村周边,桃源沟是必须要去的景区,有龙须叠瀑、桃花潭、龙吞瀑布等大小阶梯式瀑布40余处,高悬的瀑布穿过峡谷,层叠九落,在巨石之间激荡穿越,山水相映,美景滋生。

  景区内还有乌篷船、网红桥、彩虹滑道、水上乐园、儿童城堡、真人CS等娱乐项目及“桃源谷”蒙古包特色民宿。

稻坪村的老宅

  古村新貌和人情之美

  在村子里小住两日,看小桥流水,青山如画。累了,随便寻一处所在,一户院子,一座老屋,一棵树,走近,都会有人热情招呼。

  饿了馋了,随便哪家挑着一杆黄旗的老屋都足以安慰你的肚肠。烤馍、炒茶、漏鱼、搅团、馓饭、面皮、凉粉、豆花面,都是颇具特色的当地风味美食。如果感兴趣,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参与到制作的过程中来。你也可以去后山合作社开办的农家乐吃九碗三行子,四荤四素,全部以青泥黑猪为料,再配各色山野菜、米饭、蒸馍,清一色稻坪自产,足以让你吃到酣畅淋漓,大呼过瘾。

  稻坪村正在修缮尹家老宅和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将建成集休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故居小院,打造体验明清生活穿越游品牌。同时,建设古家具、石器具及文化遗产陈展馆,集中展现文化古村的历史人文遗迹。村里还有时令蔬菜、水果采摘园,供游客采摘,还将恢复70亩石埂稻田水稻种植,发展观光农业和观光林业,打造“森林人家”及“田园客舍”……未来的稻坪村,更加令人期待。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片由徽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小贴士

  交通路线 从兰州至徽县全程高速,车程450公里。从徽县县城到稻坪村,全程25公里,40分钟可以到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