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康县:推进“厕所革命” 增进民生福祉

 2021/07/30/ 10:4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罗 艳

  记者 罗 艳

  “自从装上这个马桶,我们上厕所方便了许多。”康县岸门口镇庄科村的罗斌是第一个完成自家“厕所革命”的村民。

  厕所里,墙面和地板都贴了瓷砖,太阳能热水器、洗漱台等一应俱全,用村支书何世金的话说,庄科村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终于打通了。

  近年来,康县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举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以便民利民为核心、技术指导为支撑、群众参与为支点、财政奖补为保障的农村改厕建设路径。

  如今,这里实现了从建设户厕、管理户厕到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乡风文明“三部曲”的循序推进,取得了既让村庄美丽、更让群众幸福的良好成效。

  然而,祖祖辈辈的生活习惯哪能说改就改,万事开头难,为推动工作高效进行,尽快让群众受益,康县坚守工作重心不动摇,施政理念一以贯之,以县委1号文件安排部署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将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做到改一户、成一户。

  目前已完成全年4120座改厕任务,全县350个村农村常住户改厕覆盖率将达到92%以上。康县先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2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与此同时,康县坚持“整村推进、分类示范”思路,采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在平坝、半高山、林缘区等不同区域分类施策,推广建设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等卫生厕所。

  编制了培训技术汇编、卫生户厕建设技术标准示意图等资料,采取分级培训指导的方式,由县上培训乡镇技术人员,乡镇培训改厕农户,并在每个村社确定一名技术员进行现场指导,让群众全面掌握改厕技术要点。全县共举办各类改厕技术培训152多场(次),培训各类卫生户厕技术人员4631人次,确保了改厕工作高质量推进。

  厕所虽小,却关系着万千农村百姓的健康生活。实践证明,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大工程。

  目前,康县累计整合各类资金4491万元,帮助农户建成了集洗澡、洗衣、洗漱、如厕为一体的农村卫生厕所,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缩小了城乡差距,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

  此外,通过示范户的示范带动引领,充分激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坚持建管并重,配备68辆抽粪车,由专业化队伍集中抽取、收集,通过堆积发酵还田作为农家肥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县350个行政村实现了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提高了利用率。

  厕所环境如何,也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卫生水平的缩影。

  康县通过有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群众转变了传统落后的生活方式,养成了健康文明、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建设的是农村厕所,实现的是美好生活,提升的是乡风文明程度,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增强,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改厕不仅改变了农村的环境面貌,通过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隔断了病菌的传播,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健康。更重要的是,改厕改变了农村千百年来的陈规陋习,不仅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还促进了农村移风易俗,‘改’出文明新风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