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抓党建强基固本谋发展村美民富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礼县罗坝镇党委

 2021/07/30/ 10:46 来源:陇南日报 见习记者 杨 哲

  见习记者 杨 哲

  炎炎夏日,艳阳高照,走进礼县罗坝镇,放眼望去处处风景秀丽,生机勃勃。近年来,罗坝镇党委立足党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以就业扶贫为立足点、以精神扶贫为切入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2020年如期实现全镇脱贫摘帽。

  高起点高标准抓党建。罗坝镇党委在丰富党建内容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合力。结合主题党日和党群活动日,班子成员下沉到各党支部指导党员学习充电,带领党员为民办实事。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增强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让普通党员参与村务管理,促进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重点打造“党建帮扶树”“群众笑脸墙”“传递好声音”“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榜”“党员体检室”“心灵驿站”等主题,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党员和群众展示党建文化、传递党的声音,形成了“党建文化”品牌。

  为了探索易地扶贫搬迁村的管理,罗坝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成立了巩李新村党总支部,按照居住相邻、方便联系的原则,建立起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社区化运行和纵横相连、集约高效的网格管理模式,形成了“党建网格化管理”品牌。

  罗坝镇党委组织14个建档立卡村党支部与帮扶单位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关系,以“结对三人行、帮办三件事”为主题,即一名机关党员帮扶带动2名农村党员,结合农村党员所需制定3件实事好事予以帮办并公示。在结对共建的同时,加强促进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达到了共建共享的效果,形成了“党建联创”品牌。

  罗坝镇党委将党群活动日划分为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每月开展“一月一主题”党群活动,“学习日”分批组织党员群众在“党建书吧”学习;“议事日”组织党员群众在活动室以“民事直说”的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奉献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类公益性活动,形成了“党群共建共享”品牌。

  罗坝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高标准助推脱贫攻坚。2020年罗坝镇如期实现全镇脱贫摘帽,累计脱贫1064户440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43%降至0。罗坝镇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探索村社一体、抱团发展机制,全镇以联合党支部为主体、辐射带动“能人支部”,全力助推全镇各村推进“三变”改革,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利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市场”的运作模式,贫困户分别以资金、技术、土地入股,村以集体投资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养殖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以黑猪养殖为引领的特色养殖业和以野菜、食用菌种植加工为代表的特色种植加工业两个产业体系。

  罗坝镇在保障住房安全的同时,结合“村美院净家洁”创建活动,高效率高水平推进拆危治乱。按照“一村一景”进行重点打造,促进治理成效共享共鉴,形成了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罗坝模式”,在整体面貌改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镇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仅2020年全镇打造节点式小菜园36块,新修小广场、小花园12处。

  “你看看现在的村子,垃圾统一处理了,家禽集中养殖了,危房旧房拆除了,大家都住上了安居房,生活环境好了大家都很高兴。”罗坝镇村民说。如今的罗坝镇干净整洁,整齐有序,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