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半夏产业成为群众致富“金钥匙”

 2021/08/18/ 09:57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王汉军 韩 冬

  通讯员 王汉军 韩 冬

  初秋时节,正值半夏收获季,走进西和县十里镇高庙山半夏种植基地,只见一群务工人员在地里采收半夏,脸上个个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笔者和正在采收半夏的药农魏杰聊起了他的半夏种植经历。魏杰告诉笔者,他种植半夏已经13年了,刚开始种的时候是赚钱的,中间几年,和所有种植户一样,要么持平,要么就是亏损,但随着不断地学习技术和种植经验的积累,加上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培训,最近四五年每年都赚到了钱。

  “我今年种了17亩,按照目前采收情况和市场价格综合来看,预计纯收入20多万元。”魏杰说,眼下正是半夏采收的最佳时间,自己雇了8个小工,乘着天气晴朗,争取早日采收完卖个好价钱。

  石峡镇村民吴凤凤今年是第一次挖半夏,她一边挖一边说:“在这里挖半夏一斤一元钱,挖半夏是一个细致活,需要在泥土里仔细挑,我是第一次来,挖得比较慢,一天能挖90多斤,那些挖得快姐妹一天能挖200斤左右。”

  笔者发现魏杰种植的半夏个头普遍比较大,而且产量也高于其他农户,他坦言,关键就在于他对选种的要求极其严格。魏杰笑着说道:“大家都知道,半夏是我们西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但是种源的短缺成了这几年制约半夏发展的最大瓶颈,所以我们就要在选种上下功夫。”

  “我们西和的半夏有很好的品质和市场认可度,县上也在种源研发上做了大量工作,我相信种植半夏的收益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半夏产业的发展魏杰信心满满。

  天下半夏在中国,中国半夏在西和。西和县是中国半夏药材的主产区,其人工种植半夏的历史已经有30多年,半夏已成为西和县各乡镇的主要经济产业,半夏的种植规模已达2万亩,年产量7000多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