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县:中蜂养殖助推产业振兴

 2021/08/20/ 10:44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崔龙

  每日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陇南日报两当报道(通讯员崔龙)近年来,两当县立足境内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将中蜂产业作为全县最具优势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通过建基地、抓品控、闯市场、树品牌,走出了一条“当年见效、稳定持续、多重增收”的新路子,实现了养蜂生产、农民增收和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

  推动“立体循环”产业模式。探索实践“中蜂+蜜源经济作物”生态立体循环套餐产业模式,每年发放蜜源植物种植补贴资金超100万元,引导群众在养蜂区套种以粮油作物、草本药材等为代表的油菜、油葵、食葵、藜麦、荞麦、木香、党参、黄芩等蜜源经济作物5万亩,既解决发展中蜂的蜜源问题,又形成种养结合小循环和短、中、长产业有效套置,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保护。

  创新“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模式。采取“小群体标准化生产,合作社规范化管理,龙头企业和联合社规模化经营”的“小群体、大规模”为主的中蜂产业发展模式,由农户通过自主养殖、代养、托管等多种方式参与中蜂产业发展。合作社负责组织群众发展生产,监督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联合社制定生产标准,设立保护价统一收购蜂产品,县绿色富民公司与联合社(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包加工销售,形成了蜂农(生产)—合作社(服务)—联合社(管理)—县绿色富民公司(销售)的产业体系。全县35家大型蜂业合作社带动2300余户近1万人参与中蜂产业发展,平均每5个人就有1人从事蜂产业,人均增收超4000元。对全县中蜂养殖户实行“以奖代补”,累计兑现中蜂产业奖补资金650万元。

  打造“产业基地”发展模式。在蜜源植物资源较丰富的云屏、张家、泰山、广金等乡镇、工作站布局养蜂基地,培育两大深山老林蜂产品重点保护区和蜂群季节性共生区,建设中蜂季节性移动放养点2处,积极推广“进山入沟”“土蜂洋养”,增加蜂蜜产量。建成大型种蜂繁育基地5处、大型中蜂养殖示范场28个、中蜂养殖基地100个,每个基地计划发展1000群中蜂,力争实现全县中蜂养殖规模达到10万群的发展目标。目前,全县共发展中蜂养殖6.8万群,预估蜂蜜产量近680吨,产值达4080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