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果老故里药飘香 两当县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纪实

 2021/09/07/ 17: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玉瑞

  近年来,两当县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思路,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切实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共发展中药材7.5万亩,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带动农户4300余户,户均增收近4000元。

  为加强力量,做大产业,县上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农业农村局牵头、高级农艺师主抓、农技中心配合的中药材产业分工包抓机制,夯实产业发展责任;制定《两当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确立“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在种植品种上以市场适销、投资小、见效快为目的,充分结合蜜源植物和旅游花卉种植,采用“药+药”“林+药”“药+草”“粮+药”等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发展以柴胡、桔梗、黄芩、党参等品种为主的药材,形成8个浅山丘陵区乡镇种植中小药材,4个深山高寒阴湿区乡镇种植菌类药材两大中药材产区。

  产业高质量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很关键,近年来,两当县重点打造市场适销、投资小见效快、食药同源、一次性种植多年收益的瓜蒌、金银花、菊花等蜜源性中药材品种,逐步形成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在以显龙镇、西坡镇为中心的浅山丘陵区,种植以黄芩、柴胡、桔梗为主的中小药材产业带;在云屏、泰山、张家、太阳、广金工作站等深山高寒阴湿区,种植以天麻、猪苓等为主的菌类药材产业带;同时,以加工为基础,发展蜜源性、食药同源和开花观赏类特色中药养生文化为辅助,进一步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截至目前,共种植以杜仲、柴胡、黄芩、桔梗为主的中小药材7.25万亩,以猪芩、天麻为主的菌类药材0.25万亩;常年采挖面积1.5万亩左右,采挖干药总产20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

  为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和后劲,县上制定印发《两当县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19.7万元,对当年种植药材面积超过3亩的群众进行资金补助;县财政每年至少落实200万元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基地建设、企业培育、新产品研发等,促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精心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6000 亩,推进“农业+电商+旅游+文化+养生”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模式,逐步建成集药用植物园、中医养生馆、养生药膳餐厅、中草药手工体验及中草药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中药材康养综合体;开展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工作,采取“财政拿一点、企业投一点、农户出一点”的办法,不断扩大中药材保险试点范围,有效降低了农户种植风险,激发了农民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离不开品牌打造,县上引进甘肃乐农等中药材购销加工企业,新建中药材加工厂1个,建成展示品种30余种的中药材示范种植展示园1个,带动显龙镇及周边群众发展药材1万余亩,有力促进中药材产业品牌化发展;开展绿色、有机食用、药用产品认证,全力打造县域特色中药材品牌,提升全县特色产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组织参加各类贸易洽谈会、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节会、宾馆展卖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提高附加值,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