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武都区钟楼街道钟楼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平

 2021/09/09/ 15:1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海秀芳

  记者 海秀芳

  “王书记一心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是我们的好书记!”在武都区钟楼社区,一提起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平,居民们都连连称赞。

  自2004年开始,王小平任钟楼社区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钟楼社区属于村转社区,社区原有居民大多居住在半山坡及山沟,居住条件差、出入道路狭窄、生活不方便……

  详细了解社区实际情况后,王小平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做就要做出一定成绩,帮助群众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如今,17年过去了,昔日那个世代农耕、安于现状的小村庄,已经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社区。

  回想发展过程,王小平感叹道:“不容易,太不容易了!”

  王小平带领社区“两委”干部通过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召开社区党支部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结合钟楼社区实际,借鉴省内村转社区成功转型经验,形成了“整合资源管理租赁、联合开发置换商铺、自主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发展思路。以“失地农民安置、集体经济发展、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创建村办集体企业中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

  近年来,社区集资2.8亿元自主开发建成钟楼家园东、西两个住宅小区486套居民安置楼,按照武都区城市建设整体规划要求统一规划、设计建成商业用地。目前,全村产业以商铺出租为主,2020年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800余万元,居民人均年分红4000余元。

  随着社区的不断发展变化,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以前的房子是地势高,现在的房子是楼层高,日子越来越好了。”社区居民王女士笑着说。

  此外,为实现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与村民致富相融合,以王小平为“班长”的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一班人,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真算富”的发展理念,树立了失地农民转型、产权制度改革的标杆,实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集体经济“三变”改革,社区失地农民256户,每户资产占比超过100万元,人均占比超过20万元以上,达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从根本上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在此期间,为加快社区区域化发展,钟楼社区党支部率先在全区探索建立了社区“大党委”管理模式,对辖区内的小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部门、单位等实行网格化的服务和管理,形成了“社区大党委——商住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四级党建网格管理体系,并依据党员的专业特长、行业特点,组建了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垃圾清扫、市场整顿、交通整治、违章建筑拆除等活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