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市大数据管理局党支部:为发展注入数字动能

 2021/09/16/ 16:1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全市“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市大数据管理局党支部:为发展注入数字动能

  名片:

  近年来,市大数据管理局党支部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在战贫战“疫”战洪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有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陇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数字动能。2021年,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记者 杨丽君

  建成“陇南办事”小程序,让群众在家中即可享受514个事项预约预审和在线办理……这只是市大数据管理局通过党建引领,全面推动大数据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例子。近年来,市大数据管理局不断通过数字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战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直播带货、同城配送等新模式加速普及。为此,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电商发展局集中力量开发陇南本地市场,打造全市统一的电商平台,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

  此外,抢抓东西扶贫协作机遇,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全省首个“卡奥斯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成陇南绿茶质量溯源区块链,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为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市大数据管理局与人社部门共同开发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上线175门培训课程,实现自主选择培训计划,自动生成培训报告,在线审核发放培训补贴,目前已有3.8万人次完成劳务技能培训。

  战“疫”,密织疫情防控网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加强与卫健部门对接,深入调研,集中攻关,率先上线“健康证明”功能,经过国家卫健委、全市重点人群大数据比对,以及全市3200多名村医线下监测等三道核验,核发健康证明130多万张。

  同时,搭建了“万众一心、防控疫情”平台,集成信息发布、实时动态、权威查询等功能,全面反映全市6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经验做法,累计发布动态20.8万条,阅读1470万;收集群众对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乡、村干部通过“村聊”及时回应关注,有效教育引导群众。

  战洪,构筑数字化防灾指挥体系

  云端作业、智慧防洪、科学减灾、及时救灾……2020年,陇南市“8·12”特大暴洪灾害发生后,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攻坚力量,打通了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监测数据,建成“1+8”应急指挥体系,“1”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8”为8个辅助系统,全面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陇南用大数据重新定义新时代的防汛抗洪“战术”,在乡村大数据平台上,利用部署落实功能,实行信息红黄蓝三色管理,在半小时内将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传达到每一个行政村和社区党组织,科学处置化解一次次险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