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知味甘肃】武都面点——“狗舌头”饼

 2021/10/08/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建华

  文/曹建华

  核心提示

  “狗舌头”饼是一种流行于武都城的烤饼。

  顾名思义,“狗舌头”饼因其形状酷似狗的舌头而得名,是小城人对流传此地多年的一种面点的昵称。早期在武都城开始做“狗舌头”饼生意的是一家马姓人家,他在小城武都繁华的隍庙街上盘下一个小店,从此就开始了这款“狗舌头”饼在小城的传奇。

  “狗舌头”饼是武都人喜爱的主食之一。回想我在武都城上学时,离家不远处的隍庙街上,就有一家制作“狗舌头”饼的店铺,店面不大但人气很旺,加之地处武都城中心地段,生意很不错。每天凌晨五点左右,店主人就打开铺门开始生火,门口立着一个一米多高的大铁炉,架着一口硕大的铁鏊锅。在等待火着上来这段时间内,师傅就要在面案上将夜里发好的面加碱面水揉好,并准备馅料,炒核桃仁芝麻仁,再把油、盐等诸多辅料的准备工作做好后,天空已经透出亮光,街上的行人也三三两两地开始走动了。小城逐渐苏醒,整个店面也就被烟火气息一点点地填满了,忙着上班的大人以及上学的孩子们依次站在门口,等着那热乎乎香喷喷的“狗舌头”饼出炉。

  有时在等“狗舌头”饼烤制的空当,我们也站在门口离面案不远的地方看一会儿这“狗舌头”饼是如何制作的。只见小师傅将发面揉好,将面饼擀好后再撒上一些切碎的炒核桃颗粒等食材,再加少量植物油,整个过程做工细致,最后小师傅麻利地将所有制作好的小饼坯装盘后拿到外面的炉子上烤制,整个烤制工序也是很有讲究的,面剂子不大不小,火不能太大,火大容易焦,要小火慢烤,火候非常考验店主人的手艺。经过几分钟的时间后,香气四溢的狗舌头饼就出锅啦。这时整个饼子全是黄葱葱的模样,扑鼻的香气早已弥散在人们的嗅觉里了,让人垂涎欲滴。烤饼刚烤熟的时候味道是最鲜美的。一炉要烤很多面饼,常常是饼还没烤熟门外就有排着队翘首以待的人们。我们一帮孩子总是等师傅将“狗舌头”饼放在大簸箕中稍冷却后,迫不及待地争相交钱把一个个香喷喷的饼子带走了。那饼的味道,直到吃完还觉得唇齿间留有香味,总觉意犹未尽。

  多年后又重返武都小城,漫步在小吃摊上看见了这小时候喜欢的美食,尽管这味道被时空阻断了许多年,但它依然留在我味蕾的深处。随着厨房炊具技术的发展,很多饼店已经用上了现代化的炊具,一次能出锅好几十个“狗舌头”饼,也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回想当年纯手工木炭火烤饼,是记忆深处最原汁原味的乡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