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产业遍地开花 群众乐享生活 ——徽县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扫描

 2021/10/14/ 16:01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美乐 见习记者 包 晗

  记者 张美乐 见习记者 包 晗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近年来,徽县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苗木、生姜种植,订单辣椒等产业,突出银杏、中蜂养殖、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形成了与资源禀赋相匹配、市场需求相适应、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特色富民产业体系,呈现了产业遍地开花、群众乐享生活的喜人局面。

  粮果丰收丰产、山区特产满目垂枝、林下菌药竞相拔节……这份“致富菜单”里,凝结了全县12.6万农民群众的汗水和智慧。田间地头、种植大棚、生产车间……小作物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大产业,一个个特色产业在金徽大地蓬勃发展,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之路、幸福之源。

  镜头一:辣椒红了,日子“火”了

  时下,正值辣椒采收季。金徽大地,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如一个个热辣的红色精灵,鲜艳夺目、格外迷人。菜农们一边采摘辣椒,一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乡野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气候好,雨水充足,辣椒个大肉厚、色泽鲜艳,收成特别好。我家种了3亩,产量9000斤左右,按照保底收购价每斤1.3元来算,差不多就有11700元的收入。”银杏树镇马山村村民高治平乐呵呵地算着“丰收账”。

  订单辣椒是徽县2013年引进培育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因其投资少、效益高、作务简单、收购有保障、经营风险小,在徽县得到了快速发展。

  “今年,全县共发展订单辣椒14200亩,辐射带动11个乡镇142个村2800户,预计总产量达到2272万公斤,总产值达到4500万元以上。”徽县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马建成说。

  目前,全县已采收辣椒1400万公斤,达总产量的60%以上,预计11月上旬全部收购加工。

  在近10年的订单辣椒产业开发中,徽县探索总结出“五统一分”的订单辣椒生产管理模式,建成了徽县康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个集约化育苗中心,实现了订单辣椒种苗的统育统供。

  “政府免费提供辣椒苗、肥料、地膜,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只管种好辣椒就行了,辣椒采摘后合作社按照保底价统一收购,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高梨村村民王贵平说。

  不仅如此,徽县还发展了新农、龙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家订单辣椒加工企业,开发出了辣椒酱、剁辣椒、泡椒、干椒等加工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条,拓展了增值空间。

  “我们的泡椒主要销往河北、湖南、四川、山东等地,并出口韩国、日本。”徽县龙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龙飞说。

  辣椒越红,乡亲们的日子就越红火。

  镜头二:人勤业兴,“姜”山如画

  眼下,站在江洛镇游龙、马湾、立斗等适宜生姜高产的川平地放眼望去,一片片生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一阵秋风吹过,生姜叶儿轻轻摇曳,仿佛闻见了淡淡的生姜辛香。

  靠山吃山,因地制宜。近年来,徽县江洛镇瞄准生姜产业的发展前景和产业带富作用,积极引导徽县富邦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徽县土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良生姜品种,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合作社提供姜种、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方式,培育壮大生姜产业。

  从2017年引进示范到如今的推广种植,生姜产业不仅实现了全镇生姜产业从无到有、稳产增效的突破,而且已发展成全镇一个特色产业。

  生姜适合在土层深厚、肥沃、排水及透气性好、有机质丰富的土地上进行种植。得益于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精细化田间管理,江洛镇出产的生姜达到了无药残标准,品质优良。

  “去年,在镇村两级的支持鼓励下,我家种了9亩生姜,产量5万多斤,毛收入15万余元。”立斗村村民马郁顺说,他用卖姜赚来的钱买了一辆小汽车。尝到甜头的马郁顺有了更大的动力,今年扩大种植规模,一口气种了20亩。指着丰收在望的一垄垄生姜,马郁顺笑逐颜开。

  种生姜“土生金”。在江洛镇的辐射带动下,全县生姜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以前种土豆、玉米等低效农作物的乡村,现在随处可见忙着种生姜的村民。

  榆树乡剡坝村杨彦荣试种后,才知道生姜可比玉米金贵多了。去年,他家试种了3亩生姜,赚了3万多元。今年,又继续种了34亩,政府补贴了3.4万元,预计纯收入3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延长生姜产业链,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及时统筹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20万元,与江洛镇共建了库容量300吨的立斗村生姜果蔬保鲜库,解决了生姜在“错峰”销售时的储存难题。

  镜头三: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走进徽县小香葱种植基地,葱田里绿意层叠,生机勃勃,一股浓郁的葱香扑面而来。

  小香葱每年可种植3—4季,种植工艺简便、生长周期短、订单式销售效益可观,是典型的“短平快”农业特色产业。

  基于生姜地科学轮作需要,今年以来,为了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徽县富邦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依托江洛、榆树等地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从云南、四川等地探索引进了订单式小香葱产业。

  “小香葱作为烹饪常用调料,市场需求量很大。”徽县富邦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露飞说,今年公司从四川内江购买籽种,分三茬种植了600多亩小香葱。目前,已经采挖了两茬,一亩地产量在40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2.5/斤算,净收入100万元左右。

  “先富带后富。”徽县富邦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还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生姜种植,提供就业岗位。

  “我家今年种了8亩小香葱,从籽种、技术到销售,都不用愁,富邦公司全部负责,而我只管种。”江洛镇玉石沟村村民唐改平说。

  “我们的小香葱品质好,主要销往国内重庆、云南等地,并出口韩国。”李露飞说,小香葱种植和收获期间,每天吸纳周边用工人数达180余人。截至目前,公司今年已发放劳务费80多万元。

  “同样是下地做农活,现在我每天在基地干活的时间比自己种庄稼干活的时间短,操心少,收入却比以前多。”大岭村脱贫户董峰峰说,现在富邦公司每月给我发放6000元固定工资,日子比起以前好很多。

  “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种葱行列,形成连片种植,把小香葱种植发展成大产业。”徽县江洛镇干部杜瑞敏充满信心地说。

  潮头登高再击桨,产业振兴正当时。未来,徽县将持续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添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