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油橄榄铺就“致富路”

 2021/10/31/ 19:17 来源:新华社

挂满枝头的油橄榄果。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新华社兰州10月31日电(记者张文静、郭刚、吴梦)十月深秋,漫山遍野,果实满枝头。67岁的果农贾永祥最爱秋季。每逢这时,他的油橄榄果就要进入采摘季。

  油橄榄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树种,原产地中海沿岸,引种栽培覆盖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从20世纪60年代起,作为阿尔巴尼亚政府赠送给中国的“国礼”,1万余株油橄榄树苗在中国多地被引种栽培。

  甘肃省陇南市是重要的引种栽培地。因与地中海沿岸的气候与土壤条件相似,1975年,油橄榄开始在陇南生根发芽。经过多年发展,陇南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油橄榄种植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油橄榄之乡”。

  贾永祥的家在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锦屏村。过去,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经济条件差,仅靠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生,但因产出少,只能勉强填饱肚子,难以实现脱贫致富。

  2002年,武都区政府引导当地百姓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油橄榄。贾永祥闻讯动了心,打算改种油橄榄试一试。他的想法最初遭到了家人反对。村里人得知后,认为这是“洋作物”,劝他别冒险,有人甚至觉得他想钱想疯了。

  贾永祥不服输,“种就要种出个名堂”,他暗下决心。当地政府给他免费提供了优良树种,并提供栽培技术。他精心呵护这些小树苗,修剪、锄草、浇水、施肥。

  但小树苗的成长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一时看不见效果与产出,他也有不想干的时候。“当时没有退路了,只能咬牙坚持。”贾永祥说。直到2008年,油橄榄树挂满枝头,他才看到了希望。那一年,他挣了8000多元,这比种植粮食作物的收入高多了。

贾永祥在种植基地采摘油橄榄果。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小试牛刀后,贾永祥扩种的信心倍增。随后他流转村民土地,并响应政府在荒山荒坡种植油橄榄的倡议,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扩种的底气不仅仅源于自己的种植经验,更来自于当地政府和油橄榄加工企业在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订单收购打消了他扩种的后顾之忧。

  祥宇公司为果农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并签订订单合同。果农将油橄榄果交售给公司统一加工、包装和销售。

  2016年,贾永祥的油橄榄种植面积扩大至90多亩。这一年,油橄榄果给他带来了近20万元收入。他在村里新建了三层小洋楼,实现了安居乐业。

  看到贾永祥踏上致富路,村民们心向往之并付诸实践。渐渐地,油橄榄种植成了当地群众的主业。为了带动村民,贾永祥牵头成立合作社,并给合作社成员提供优质枝条,“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裕”。

祥宇公司收购的油橄榄果。新华社记者张文静 摄

  更令他自豪的是,祥宇公司近年来在国际橄榄油大赛上屡获大奖,而获奖橄榄油用的就是他种的油橄榄果子。“我们种好每一颗果子,就是对消费者负责。”

  这几年,贾永祥先后在城里买了两套房子,去上海等地旅游。他说:“好的产业可以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活就会一代比一代好。”

  武都区油橄榄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赵海云介绍,近年来,武都区大力引导群众种植油橄榄,还引进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家的优良油橄榄品种和加工生产线,并将表现好的树种大面积推广给种植户。目前,全区已有20多万人受益于油橄榄产业。“油橄榄成功铺就了‘致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