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康县“背包警务” 把服务背到群众家中

 2021/11/12/ 14: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闫振宙 彭晓姣 记者张秀芸

  “疫情期间,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我这里有,给你。”近日,康县公安局豆坝派出所副所长于磊在巡查时看到一位村民未戴口罩,就从一个写着“警务背包 康县公安”字样的书包里拿出口罩递给他。“因为最近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背包里的物品也加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于磊说。

  “警务背包”是康县公安局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好评,这是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背包背后更是隐藏着不少动人的故事。

  花心思想办法 “警务背包”现雏形

  今年4月5日,天刚蒙蒙亮,豆坝派出所副所长于磊就准备上山了。他要去给店子村于田荣和灯花子老两口送新的户口簿,“我们这里山大沟深,辖区很多地方交通不便,办好的这些证件我们就给他们送过去,顺便看看家里有什么困难就帮一下。”

  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陕、甘、川交界地带,全境处于西秦岭南侧陇南山中,境内山高谷深,群山环抱,很多居民住在山上,且较为分散,平时出门办事极为不便。豆坝镇位于县境西部,有31个村,7000多人,偏远地区警务活动开展存在困难,为此,2019年12月13日,豆坝派出所应运成立,有民警8人,辅警1人。

  山大沟深、出行不便、服务不畅、偏远地区治安防控及违法犯罪不易掌握,以什么方式将警务触角延伸到辖区最前沿,一直是困扰当地民警的难题。“雨雪天气开警车根本到不了村里。去年我们去店子村厂河坝社出警,车走半道就下雨了,一路上连推带搡,到了村里我们几个都是一身泥。”于磊说。

  因此豆坝派出所立足山区实际,推出了“警务背包”。“不管去哪,我们随身都会携带一些文件、宣传资料、办好的身份证等,装在一个公文包内,这就是‘警务背包’最初的模样。”于磊说,背包里的东西是经过不断完善的,有各种宣传资料、派出所问卷调查、防诈“金钟罩”二维码、人员信息采集表、户籍办理材料表、矛盾纠纷排查表、记录本、户口本、警民联系卡、相机……

  工作开展之初,派出所民警、辅警背上“警务背包”,从走访采集信息入手,走进辖区每个村民家,既摸清了“家底”,更为探索“背包警务”工作模式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变思路转理念 “背包警务”推广开

  10月20日一大早,于磊又带领两名民警出发了,这一次他们把“窗口”背在了肩上,来到店子村办理户籍业务。刘奶奶的孙子上学要落户,李大伯家里的户口本丢了要补办,小陈身份证将到期要换领……把问题一一记录下来,能现场解决的解决,有问题的记录清楚带回所里。“把服务背下去,把问题背回来,再把办法背下去。”于磊和同事们这样总结工作办法。

  随着一次次来来回回,“警务背包”发展到了“背包警务”工作模式,豆坝派出所的民辅警把公安业务延伸到群众、企业的家门口,将群众的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在眼前。“这是一种理念的进步,是我们转变工作思路的一种展现形式,我们一改坐窗口等群众的被动模式,背上警务工作包,带上表格资料,主动上门。”康县公安局局长杨成龙说。

  今年5月开始,康县公安局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结合豆坝派出所已有经验,创新推行“背包警务”,充分利用背包“便携、高效、可容纳”的特点,打造“背包入户”的流动警务模式,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再前移。

  察民情解民忧 “主动警务”连民心

  “‘背包警务’推广开来之后,我们出门的东西全了,和老百姓的关系也变得更融洽了。”望关派出所所长肖志云说,民警积极深入村社开展上门办证送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基础信息采集、法律宣传咨询等警务工作,让警务工作延伸到群众身边,将“背包警务”打造成了“群众身边的警务室”。

  “现在去村里,大家都能准确地叫出我们民警的名字,不管你去谁家,都会有一杯水、一口饭。”肖志云说。“这些派出所的孩子们对我们好,我年纪大了,跑不动道,多亏他们上门来帮我们解决。”72岁的村民魏连英说。

  “背包警务”就是康县公安打造“主动警务”、全力推动新时期“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真正实现了警务围着民意“转”。“警务背包”也成了民警走访入户、服务群众的“百宝箱”,民警走村入户到哪里,背包就背到哪里,警务服务就跟到哪里。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闫振宙 彭晓姣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