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移动:智战疫情守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

 2021/11/15/ 17:3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袁媛远

  记者 袁媛远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有效控制,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在疫情防控中,陇南移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技术优势,创新智慧战“疫”手段,利用“5G+云+网”融合积极推进“平安乡村”项目,以信息技术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高质高效,为全面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战“疫”在云端,提供疫情防控强保障

  “请大家注意了,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不得违规外出参加各类聚集活动……”在武都区鱼龙镇冯家山村,村委会主任冯智科正通过疫情统一监管平台向村民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鱼龙镇上演。

  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陇南移动在开展抗疫通信保障的同时,在定点帮扶的武都区鱼龙镇冯家山村、宕昌县好梯乡马家山村、文县堡子坝镇八字河村、西和县石堡镇孟林村等13个行政村,开展“移动防疫包、抗疫心连心”民生帮扶,向各村捐赠了价值10000元的“移动防疫包”,其中包括疫情统一监管平台、村委会监控大屏、壁挂式测温仪,以及适用于村内主要关卡安装的人脸识别摄像头、大喇叭等设施设备。

  据了解,利用“移动防疫包”中的智能监控系统,可实现24小时监控红外夜视,并提供7天回看、双向语音对讲等服务,村委可以方便地监控村镇异地人员来访情况。通过“5G云喇叭”,村委可以直接用手机进行紧急防控通知、防疫宣传,轻松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广播信息送到村里村外,打通乡村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此外,“移动防疫包”还包含众多防疫“黑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应急会议调度系统”有效保障各项会议顺利进行,实现了上传下达,“云”上见面;“和易报”智能填报产品,能够实现本村人员的位置、健康状态等信息的便捷采集和分析,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统计;抗疫宣传“视频彩铃”,为每位村民在通话等待时间内配置防疫知识视频,帮助疫情防控以科学有效的视觉化手段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

  “自从利用了‘移动防疫包’,大大提升了我们的防疫工作效能,给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安全的支撑保障。”文县堡子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德军表示。

  智慧赋能乡村振兴,激发农业经济新动能

  除了抗疫民生帮扶,陇南移动还坚持以各种硬核信息化手段推动农业产业转型,焕发数字农业活力,助力农村经济腾飞。

  宕昌县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称,中药材资源具有种类多、分布广、蕴藏量大、南北兼备的特点,中药材产业是这里重要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陇南移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引进转化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加大农业科技成果创新应用,为宕昌县升级改造农业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在定点帮扶村竹院乡大草坡村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50亩。

  今年,陇南移动计划再投入90万元,协助当地中药材龙头企业研发“智慧生态全景”功能,打造具备恒温设备、湿度调控、智能农药喷洒、周边防护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大棚,助推宕昌县建设“5G+智慧药材”数智乡村示范点。

  此外,陇南移动还依托5G网络和云平台技术,进一步开通5G数字农业云店、5G云名片等,构筑完善的“产、供、展、销”体系,实现农产品跟踪和溯源,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任度,帮助解决特色农产品推广难、销售难的问题,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广销全国。

  “药材丰收了,农民高兴了,陇南移动为我们搭建的产销数据平台,包含了甘肃各种中药材交易价格、交易种类和交易数量。”好梯乡麻子沟村安宏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杜新珍表示,今后将借助更多陇南移动搭建的线上销售平台,直接对接如学校、机关、企业需求侧等,破解农村优质农产品“销售难、渠道少”难题。

  在数字浪潮奔涌的时代下,陇南移动积极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抢抓信息化建设新机遇,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继续提能力、促发展、惠民生,全面加快数字乡村战略实施,积极发挥和运用移动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优势,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移动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