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竹实】小城

 2021/11/19/ 15:57 来源:陇南日报 立 琼

  立 琼

  大清早,城区医疗消毒车的一阵阵鸣笛声,打破了小城往日的平静。上班路上,路面都已消毒,像刚刚下完一场细雨。街道两旁的小菊花似得了仙露,开得认真而昂扬,一朵朵像小孩的脸庞,圆润又紧致。早起的人们戴了口罩,穿了厚衣,保持着距离,似乎又没有距离——都在用眼神传递着爱与鼓励。

  我很少在外面吃早点,今天起得早,便到邻近的巷子去吃“三加二”,即武都本地名小吃豆花子盖米皮,二者各为三块钱和两块钱,两种食材混一起五块钱。早晨一碗热气腾腾、麻辣香鲜的“三加二”,即使是从远方第一次来武都的人,也会在品尝这碗富有地方风味的美食时,产生一种恍如身在故乡的感觉。

  我是偏胖的女生,想减肥。今天仍然要自律,就对着米皮店的二维码扫了四块钱,不料女店主抬起被烟火熏烤得红扑扑的脸对我说:“没有‘二加二’,‘三加二’起步,有疫情了,给你一碗‘三加二’,不够再加。”我又高兴又不好意思地接住她递过来的一大碗“三加二”,举起手机要再扫一块钱。不料女店主挡住我的手机说:“只要你爱吃,不用扫了。”我打包带走,到单位吃,因为感动,这碗“三加二”格外香。

  上午九点多,我去市行政大楼送材料,到市政广场,看到昨夜的风把体育馆门前支撑广告旗的杆子吹倒在地,广告旗铺在湿滑的地上。一位过路的叔叔脱下自己的上衣,将两只衣袖拴在旗杆上,把旗杆立好,又把广告旗从地面拉起来,旗子在霜降的风中飘扬起来。我在心里给叔叔敬了一个大大的礼。下午三点半,到市医院去做核酸检测,我排队比较靠后,一边手里接着单位打来的工作电话,一边观望前面还有多少人。前面一位拉着行李箱的大姐和一位怀里抱着小孩的大哥,听到了我的电话,就让我站到他们前面去。看样子,他们刚下火车,都很疲惫,我不好意思从他们面前插队,又因为自己电话里给单位承诺马上就回去而感到心慌。他们主动退后,执意让我先检测。我只好哥哥姐姐连声叫,一声一感动,一声一感激。

  做完检测,出医院大门,准备骑上被细雨淋了一层水雾的电动车赶回单位,突然,环卫大爷伸出鲜艳的橙红色衣袖,帮忙轻轻擦去了电动车座上的雨滴。我叫了一声爷爷,骑上电动车,竟分不清是天上下雨,还是我的眼睛在下雨。深秋的小雨淅淅沥沥,小城的一天滑过大半,细雨里,做检测的人们井然有序,耐心等待。

  这就是我热爱的小城,疫情来袭,温暖还在;霜降来了,温度未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