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陈小舟的致富“牛”路子

 2021/11/23/ 17:4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海秀芳 见习记者 包 晗

  记者 海秀芳 见习记者 包 晗

  巡诊、清洁、喂食……近日,晨曦初照,记者来到位于西和县兴隆镇下川村的成舟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陈小舟和工人们穿梭在牛舍间,忙个不停,一头头牛儿“哞哞”地叫着,个个膘肥体壮……

  “我们现在有5个牛棚,共有良种繁育牛、育肥牛和牛犊280多头,其中优质奶牛40多头。”陈小舟停下手里的活介绍道。

  陈小舟2009年之前一直从事货物运输工作,同年10月,和朋友协商决定创办合作社。

  “合作社起初以养猪为主,但几年下来,合作社效益一直不理想。”陈小舟回忆说。

  “养猪不成,咱可以养牛!”

  2014年,陈小舟和朋友商量决定,放弃养猪改养牛,自此,陈小舟开启了养牛致富之路。

  “养牛是个技术活儿,好在政府支持力度大,给我们组织各种培训学习,现在我们合作社的牛都是自繁自养,工人都是技术工。”谈及养牛的过程,陈小舟满脸自豪,而合作社养牛的数量也从开始的3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280多头,数量还在增加。

  近年来,活牛及牛肉价格持续上涨,为牛产业添了一把“火”,许多客户都是上门收购。今年,合作社仅肉牛销售收入就达200万元。

  陈小舟还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8个村子230户群众,并通过建立“土地流转+就近就业”的带贫开发长效机制,流转农户土地630多亩用于牛舍和饲料种植,吸收长期务工人员10多人。

  “来合作社三年了,每天主要负责给牛喂草料、打扫卫生,一个月轻轻松松就可以挣到3000多元,好的时候还能拿4000多元。”饲养员豆芳子说。

  说话间,办公室内炉子上的牛奶开始沸腾,浓浓的奶香四散飘来。

  “奶牛都是去年从张掖引进的,品种好、长得快,日产奶200公斤左右,去年5月,在县城就有客户了,算是我们合作社刚做起来的一个新业务,也是全县独一份,这是早上刚挤的鲜奶,大家尝尝。”介绍起自己的“新业务”,陈小舟滔滔不绝,“目前,县城内有200多户订购鲜奶的稳定客户,去年鲜奶的净利润达20万元。”

  “奶牛一天早晚挤两次奶,早上挤完后,统一送到客户手中,晚上牛奶主要供幼牛食用。”刚去县城送完牛奶的陈小舟妻子笑着补充道。

  “家有三头牛,生活不用愁。”陈小舟靠养牛让自己实现了小康,“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发‘牛财’,过上好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