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5G技术”进药田 智慧农业显身手

 2021/12/07/ 09:4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 霞

“5G技术”进药田 智慧农业显身手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乡村振兴“宕昌5G+智慧药材”项目速写

  记者 张 霞

  你听说过用“5G技术”种田吗?温度、湿度、肥力等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因素,都可用数字技术全程管控,真正实现精准化种植,用信息科技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11月27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乡村振兴“宕昌5G+智慧药材”项目捐赠仪式在宕昌县竹院乡举行。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与竹院乡现场签订“5G+智慧药材”捐赠协议、乡村振兴“宕昌5G+智慧药材”项目信息化建设战略框架协议。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捐赠90万元‘5G+智慧药材’项目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将助力竹院乡农业产业升级,同时也能以此为契机助推全县的农业数字化建设。”出席捐赠仪式的宕昌县副县长王硕说。

  “5G+智慧”为扶贫产业“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宕昌5G+智慧药材”项目是2021年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在全省两个重点帮扶项目之一。

  2019年3月,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所帮扶的宕昌县竹院乡大草坡村投资建成了20亩的重楼种植基地。今年又出资90万元,为基地加装了“5G+智慧药材”项目。

  “宕昌5G+智慧药材”项目包括在大草坡重楼种植基地新建气候监测微站,在产业园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围栏。

  该项目主要是依托中国移动的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和服务优势,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重楼的智能生产精细化预警。即通过实时对重楼种植的空气温湿度、光照度、土壤温湿度、土壤电导率、土壤酸碱度、叶面温湿度等信息进行在线监测,结合重楼生长周期的动态变化来改善种植环境,实现智能预警,辅助提高农业生产管理的决策力,让生产管控科学合理。

  “近年来重楼市场需求加大,价格稳中有升,亩产可达300公斤干货,按照市场价400至700元每公斤计算,亩产值在12万元至20万元之间。我们希望通过种植重楼来盘活大草坡村的经济,让农户能有稳定高效的收入。”竹院乡大草坡村帮扶干部狄维生介绍说。

  “重楼栽培技术不易掌握,而且生长周期长,4年左右才能见收益,‘5G+智慧药材’项目能帮助我们攻破种植技术难关。”竹院乡乡长李云祥说。

  信息扶贫,别样出彩

  好梯乡、竹院乡属于宕昌县的偏远乡镇,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产业发展薄弱。从2017年开始,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结对帮扶好梯乡马家山村、磨河坝村、苟家院村和竹院乡大草坡村、木竹院村。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立足行业优势,助力信息扶贫,助推乡村振兴。先后投入630多万元,为5个帮扶村全部建成了光纤宽带网络,改善了村里通信落后现状;去年又在磨河坝村投资40万元建设了第一个农村5G基站。同时,还投入260万元,为好梯乡、竹院乡设计建设了由平安乡镇、扶贫督导、智慧政务、信息发布、智慧旅游等模块构成的“数字乡镇”信息化平台系统,全力打造以信息和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化乡政管理模式。

  “下一步,甘肃移动将以本次捐赠项目为起点,围绕乡村新基建、产业、医疗、文化等方面打造出服务‘三农’的经典产品;扎实推进‘十百千万亿’助力工程,为乡村发展带来新气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陇南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建鹏说,我们还将落细落实“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